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构建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创新生态系统

2021年12月29日 09:47:58 来源: 常州日报

    临近岁末,位于江苏戚墅堰轨道交通产业园内的鼎智智能控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里,20多名研发人员一边测算数据模型,一边不时开展讨论。他们正在全力冲刺一项关键零部件的技术攻关。

    鼎智科技主营线性执行器、精密步进电机、音圈电机等产品,现有员工150余人,近年来,每年实现30%以上的增长,今年预计实现销售2亿元,其中高新产品产值占80%。

    “公司发展进入快车道后,对科技创新的需求更加迫切。”鼎智科技总经理助理程佳伟介绍,公司深耕微电机领域13年,无论是在企业初创阶段,还是现在的快速增长期,始终将科技创新摆在最重要位置,研发比例超过5%。目前,公司已有高端研发人才30多人,授权专利65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另有7项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已经申报,正在等待授权中。今年6月,企业成功挂牌新三板。

    微电机行业企业数量多,行业竞争激烈。鼎智科技的“突围密码”是围绕健康概念,持续走“专精特新”之路。几个月前,公司刚刚投入1500万元,用于研发医疗仪器、康复器材、健身器材等应用领域的核心零部件。目前,在丝感步进电机细分领域,鼎智科技的产品在全球市场占比已达20%,位列第二;全国市场占比已达51%,名列第一。

    江苏戚墅堰轨道交通产业园位于潞城街道,站在园区主大楼顶眺望,一排排鳞次栉比的标准厂房构成了一条独特风景线。这里有近200家装备制造和配套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6家,亿元以上企业30家,类似鼎智科技这样的“小巨人”企业还有不少。园区科技创新氛围浓厚,在工信部发布的381家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中,园区申报的江苏常州装备制造(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基地跻身第一方阵,获评五星级。园区还先后被科技部、工信部、国标委授予轨道交通牵引动力与关键核心部件创新型产业集群、国家高端装备制造标准化试点园区等。

    潞城街道党工委书记赵文明介绍,潞城街道、轨道园是承载常州经开区重大项目的主阵地、建设东方新城的主战场。为贯彻“532”发展战略,街道着力聚合戚研所、中车产教基地等优质创新资源,依托轨道交通创新中心、东方智慧产业园等创新平台,构建产业集群创新生态系统。

    赵文明表示,潞城街道、轨道园将聚焦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坚持产业集群化发展方向,以先进交通装备制造为主导,推动优势产业集聚、新兴产业崛起。坚持创新引领、用好创新政策、构建创新平台、加大创新投入、强化人才引育,让更多创新要素在园区集聚,攻坚突破更多创新成果,潞城街道将为打造创新中轴、建设长三角产业科技创新中心贡献更多力量。(舒泉清 李甜)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211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