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扬中:电商赋能,让乡村产业翱翔“云端”

2021年12月28日 17:52:48 来源: 扬中市委宣传部

  如何开设网店?如何通过“手机+互联网”等多种途径,在电子商务平台上打开销路,增加收入……日前,江苏扬中八桥镇永兴村,一场农村电商培训让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

  该村党委书记施大年介绍,目前,永兴村共有较成熟的电子商务企业20多家,全年销售额约1.5亿元,其中七成以上为网络交易。下一步,借助电子商务协会平台,该村将吸引更多企业、个人加盟,从政策、技术、资源等方面为村民提供支持,让更多群众能赶上电子商务这趟“致富列车”。

  “走出去、请进来”,多层次、多渠道培训电商从业者。永兴村只是扬中广泛开展电商实操培训,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农村电子商务迅猛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动力和创新载体,在促进农产品销售、人才返乡创业、产业链改造提升,特别是一二三产业融合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该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78.6亿元,创成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2021年,成功入选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

  “农村电商发展势头迅猛,得益于我市农村基础服务功能的齐全。”扬中市商务局副局长王琪介绍,该市供销合作总社以遍布城乡的基层网点和为农服务综合体为基础,打造全域化物流网络,极大地促进了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将推动电商发展纳入城乡融合、乡村振兴20个重点项目高位推进,扬中加快推进电商物流体系建设,逐步形成了“4+4+5”物流网络体系,同时积极推动“电商与快递融合发展”试点,改建镇级物流中转站2个、村级菜鸟驿站43座,基本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

  不仅如此,扬中还鼓励快递企业积极服务农特产品进城和农业订单生产,探索与涉农电子商务企业等农特产品网络销售渠道的有效对接,协同提供农特产品从农村到城市的快递服务。如今,该市的农村电商也已从最初的农产品电商向全域电商、全民电商发展,并延伸到大数据等领域,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衣领子”,去年,该市引进豚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已成为阿里巴巴官方MCN直播机构,线上销售恒顺系列产品超3千万元。(唐倩 奚松裕)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209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