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矢志培养大国工匠

2021年12月28日 09:16: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2月28日电(记者刘巍巍)记者从27日举行的第三届江苏技能大奖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顺应江苏产业发展需求,加大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力度,本届江苏技能大奖表彰名额由原来的110名调整为220名。其中,评选出江苏大工匠20名,江苏工匠200名。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李建方介绍,本届江苏技能大奖评选范围从传统意义上的技能人才扩大到技术技能人才,表彰对象调整为全省各行各业从事职业技能、职业能力工作的技术技能劳动者。

  本届评选共有来自200多家企事业单位的400多名优秀技术技能人才申报参加,最终评选出江苏大工匠20名、江苏工匠200名,由江苏省政府分别授予“江苏大工匠”和“江苏工匠”称号,对个人发放2万元、1.5万元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同时,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对江苏大工匠优先配套建设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记者注意到,此次江苏技能大奖获得者大多身怀“绝技”,善于攻克难题。江苏大工匠、常州宝菱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张永洁,长期从事冶金机械加工工作,在重型零件弯曲变形控制、大直径内螺纹铣削等方面具有独特技艺。

  江苏技能大奖是江苏省技术技能人才的最高奖项,表彰周期为2年。“十三五”期间,江苏开展评选两届,共表彰江苏大工匠21人,江苏工匠225人。目前,江苏技能劳动者达到1400多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70万人,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数达到960人,位居全国前列。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大军,是江苏实现从“技能大省”向“技能强省”,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从“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转变的时代课题。李建方表示,未来该省将加大技能人才激励力度,完善高技能人才评选奖励制度,提升技能人才待遇水平,推进技能人才服务产业园建设,打造有特色、有亮点的技能人才服务产业链、生态链和成长链。(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207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