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省委统战部:感悟思想开新局 画出最大同心圆

2021年12月28日 08:51:03 来源: 江苏省委统战部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江苏省委统战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和省委指导组的工作要求,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围绕省委“六专题一实践”重点任务,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坚持高点站位,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自觉性

  提升政治站位,确保压实责任。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工作方案和学习计划,召开动员部署大会。坚持做好规定和自选“两个动作”、坚持问题和效果“两个导向”,提前科学谋划,压实责任落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有序展开。聚焦重点主线,确保深学细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研读四本“必读书”,注重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充分用好江苏丰富的党史资源特别是统战史料资源,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加强宣传引导,确保走深走实。充分利用“江苏统一战线”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统一战线宣传平台,设置“党史学习教育”专版,开发《学条例,微动漫》微信视频系列党课,及时宣传主要做法和工作进展。在省级以上主要媒体刊登70余篇报告,生动反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经验和成效。

  坚持高位推进,圆满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当好“领头雁”,以上率下学。处以上干部通过部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和专题读书班率先垂范带头学,多次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进行专题研讨,撰写“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调研报告,结合分管工作谈学习体会、议工作思路、发展新举措。下好“一盘棋”,全员组织学。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培训班”专题学习党史,组织省市统战干部走进溧水红色李巷开展共学共建,开展“雨花祭英烈 学史守初心”和“学习身边英雄 传扬英烈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利用“同心大讲堂”“青年学堂”等平台开展党史宣讲、读书交流。种好“责任田”,支部主动学。各党支部通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每位党员制定个人学习计划,每月撰写一篇学习心得,部领导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和优秀党员为支部党员讲授专题党课,各党支部与共建支部纷纷开展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每个党员结合自身实际积极为身边群众办过实事好事。唱好“主题歌”,利用红色资源学。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嘉兴南湖红船、中共杭州历史馆、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组织青年党员举办“迎建党百年 担青年使命”纪念五四青年节102周年主题活动,组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员参观茅山新四军纪念馆。通过红色文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体悟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五是不断“出实招”,优化方法办实事。将“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立足统战工作实际形成70余项办实事项目,部领导班子成员主动领办、亲自研究部署。在疫情防控中强化为民服务,各基层党组织联系引导党外人士捐赠医疗物资、资金折合人民币约1.05亿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统战力量。

  坚持高标创新,立足统战工作实际体现特色做法

  依托“同心党建联盟”学党史办实事。积极构建“以党建带统战、以统战促党建”的大党建工作格局,整合6家省统战系统单位优质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实现“1+5>6”的共建效应。利用社会主义学院、“同心大讲堂”、张謇企业家学院等教育和培训平台,为省统战系统提供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资源。用好统战成员中的医疗、法律、教育、农业等资源,协调25个单位60余位专家累计服务900余人次,让更多的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促进共同富裕。引导党外人士学党史。分别召开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委和无党派人士开展“学党史、跟党走”主题教育动员大会,邀请七个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百名优秀代表赴茅山新四军烈士纪念馆参观,组织全省五大宗教界代表赴红岩革命纪念馆等地开展“学四史、增共识”活动,开展主题为“民营企业家心向党 新长征路上奋力跑”活动,在香港、澳门举办“致敬国家丰碑”活动,对党外人士加强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坚定永远跟党走的决心信心。发挥双向服务机制。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既聚焦统战对象的实际困难,着力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以实际工作成效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同时又聚焦统战对象参与公益事业愿望,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资源优势服务民生办实事,积极引导统战对象做回报社会的典范。

  坚持高质达标,推动自身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

  省委统战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始终抓紧抓实感悟思想伟力这个重要任务,做到学得更深、悟得更透,使广大省统战系统党员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推进统战工作建新功、开新局。一是感悟思想伟力,信仰信念更加坚定。党史学习教育让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理想理念锤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进一步筑牢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进一步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统战事业创新发展的自觉性坚定性。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大统战工作格局日益完善。把学习党史和统战史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结合起来,充分运用各类宣传载体特别是新媒体加强对《条例》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解读研讨。做好《关于健全省委统战部对系统单位领导方式和工作机制的意见》印发相关准备,进一步推动形成大统战工作合力。三是站稳人民立场,机关工作提质增效。抓好成果转化,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体现在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等各方面工作成效上,体现在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之中,为江苏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合力,以实际行动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苏文)

[编辑: 沙佳仪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207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