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乘势而上 常州中欧产业园产值超百亿元

2021年12月27日 16:09:06 来源: 新华网

  常州中欧产业园的故事,渐入佳境。常州主干道龙锦路和青洋路高架的交汇处,中欧(常州)检验检测认证国际合作产业园三期工地上,一幢99米高的大楼正在火热建设中。楼宇计划于2022年底竣工,届时,中欧国际合作产业园将进一步拓展载体的承载力,增强载体的功能性,利用新载体的优势发挥园区更大的价值。

  中欧产业园概念性规划2.35平方公里,控制性规划总用地面积约1.1平方公里,北至青龙东路,南至龙锦路,东至华阳路,西至青洋路高架,总建筑面积约183万平方米。自2016年开园以来,一期、二期已建成载体总面积超30万平方米。产业集群实现了裂变发展。截至今年10月底,中欧(常州)检验检测认证国际合作产业园园区企业开票销售已突破100亿元。

中欧产业园鸟瞰图

  筑巢引凤栖。瑞士SGS、英国天祥、德国莱茵tuv、欧洲倍科电器……国际检验检测行业的领军企业,越来越多地聚集中欧产业园。

  瑞士SGS是国际公认的检验、鉴定、测试和认证机构,在世界各地拥有2600多个分支机构和实验室。自2017年落户产业园以来,每天都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近1000份样品。SGS在常州的实验室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涉及轻工、纺织、矿产、汽车、化工等10余条检线,年产值超2.3亿元。目前,常州已成为SGS大中华区产业布点重要区域之一。

  瑞士SGS的成功扎根,吸引更多检验检测国际领军企业纷至沓来。

  英国天祥于2020年12月入驻园区,目前在园区内有2条检线,分别是油品检线与汽车检线。依托常州智造名城的产业优势和大专院校人力资源优势,天祥未来还将在天宁布局更多条检线。

  德国莱茵联合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和万帮数字能源,合资成立国创未来检测技术(江苏)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系统、设备及相关零部件检测实验室,并实现“一次检测,多国通行”,助力中国充换电行业通行全球市场。目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检测、充电桩检测相关实验室已正式投入使用。

  坛墨质检是值得关注的国内标准物质/标准样品领域领军企业。2018年6月,坛墨质检作为常州市天宁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将总部搬迁至常州。目前公司拥有近3万个自有产品,成功申报国家级标准物质达500多个,主要服务于国家出入境检疫检验系统、食药监系统、环境监测站、第三方检测机构以及科研院所等。产品广泛应用于食品、环境和职业卫生等检测领域。

  标准物质绝对是小众的存在,但标准物质对于国家的重要性不亚于其他核心行业。“标准物质就是一把尺子,量小器大,丈量国家质量。”坛墨质检董事长方燕飞说,标准物质对于提高检测准确度,保证检测结果的一致性和有效性具有重要意义,继而可为科技进步与创新、重大决策以及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所涉及的公平贸易、标准制定、实施和验证、民生保障等提供坚实的支撑,助力国家高质量发展。

  方燕飞介绍,坛墨质检在中国标准品公司里,不管是人员规模、营收规模还是产品规模都具有领先地位,特别在环境与食品两个领域具有绝对的占有率。目前坛墨已与国内10余家科研院所与高校开展技术合作,国内外200多家计量机构保持长期合作,为全国超过10000家实验室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产品和配套技术服务。公司今年产值将突破2.5亿元,未来将持续在食品和环境领域发力。

  行业龙头的带动效应是巨大的。如今,园区累计入驻130多家检验检测认证及其上下游机构,形成了检验检测产业规模化、集群化、生态化、国际化发展的崭新局面。

  园区今年又签约了爱路昌达、合凝检测、谱同生物、兰卫医学、昊弈嘉电子等一批高质量项目。

  作为江苏省首批9家国际合作园区之一,常州天宁在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外包集聚方面拥有独特亮点,企业中既有全球鉴定、测试和认证服务的引领者和创新者,也有国内食品细分领域安全标准的制定者。常州市天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中欧(常州)检验检测认证国际合作产业园管理办公室主任夏敏表示,园区最大优势是“集聚”。截至目前,产业园成功申报“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江苏省国际合作产业园”“江苏省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江苏省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试点”等荣誉。今年检验检测认证核心区域载体面积达50万平方米,从业人员规模超5500人,产业规模超1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300亿元,进一步夯实长三角一体化及全国的服务能力。

  “争创全国第一,唯有不断努力。”夏敏说,“十三五”期间,产业园已经占据全国同类型园区第一方阵的核心地位,到“十四五”规划末期,园区目标是产业规模达2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500亿元。(孙姝颖 贡丹芳 颜玲)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204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