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宿迁宿城:“酒都不打烊”文旅夜经济的“宿城实践”

2021年12月27日 14:15:40 来源: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为进一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促进文化旅游消费,助力全省文化旅游市场加快全面复苏,12月25日,2021“水韵江苏·文旅消费”融媒体采风行走进宿迁项王故里,触摸楚汉文化,探访“酒都不打烊”夜经济的“宿城实践”。

  采风团来到项王故里景区,信步登上24.5米的古城楼最高处,楚风建筑群尽收眼底,穿越千年的历史厚重感扑面而来。这里有项王故居,项王手植槐、项家古井、乌骓马、汉白玉雕像等勾起无限追忆;这里有项府,通过10个展示区集中展示楚地的风土人情和独特魅力;这里有将署,以情景再现的形式展现了戏下分封、巨鹿之战、彭城大战、鸿门宴等旷世流芳的经典战例,还原了西楚霸王的传奇人生;这里还有六艺园,可以感受“六艺”魅力,与国学零距离。

  据项王故里景区总经理祁秋宁介绍,项王故里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依托项王故里景区,深入挖掘西楚文化,串联西楚古玩城、真如禅寺、宿迁市博物馆、真英雄俱乐部、八角楼书店、项王故里夜市街区等文旅业态,形成了特色鲜明、独具特色的文旅消费产业集群空间。并常态化开展主题互动活动,如龙虾啤酒音乐节、少儿模特大赛、街头乐器表演等,提升区域文旅消费体验,打造了水韵宿城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的新标杆。

  祁秋宁告诉采风团,今年以来,景区着力挖掘西楚特色文化及宿迁地方文化,将项羽传说、虞姬传说融入到景区的特色演艺中,将苏北琴书、苏北大鼓等非遗项目引入景区活动中,将璇木雕、手工玻璃、手工汤圆等手作引入到景区业态中,丰富了游客的游览体验,促进了文旅业态的融合,并成功入选江苏省首批“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试点项目”。为进一步满足游客对品质感的追求,景区布局打造高端化产品抢占市场先机,目前,高端餐饮楚园和高端特色民宿酒店禅院·水居、八角楼客栈即将投入运营。“下一步,景区将重点围绕这些项目做好运营管理,提升项目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促进文旅消费,繁荣宿迁夜经济。”

  项王故里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只是宿城区推动文旅消费提档升级,擦亮“夜经济”品牌的标杆之一。近年来,宿城区紧跟文旅消费新趋势,积极构建“1+6+X”文旅消费工作推进机制,以发展夜经济为核心,擦亮“水韵宿城”“酒都不打烊”文旅消费品牌,送出了居民文旅消费的“大礼包”,打出了完善消费体制机制的“组合拳”。

  据宿城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刘根玲介绍,该区建设了项王故里、宝龙金鹰街区、水韵城、吾悦广场·下相里等4个集文化创意、娱乐体验、度假休闲为主的商业综合体型,酒都公园、月堤湖生态公园、牛角乡村旅游度假区等6个主题鲜明、宜居宜游的景区景点,打造家门口的“网红打卡地”;精心打造了“幻梦街景摊车区”“国潮文旅市集购物区”“滨水文艺休闲区”等4大主题,自北向南形成宿迁首条“吃喝-游购-游憩-休闲”的一站式特色夜经济体验路线,形成了集“夜游、夜演、夜宴、夜购、夜读、夜宿”6大业态的文旅消费产业链;通过“+旅游”促进产业多元融合创新,做活 “农业+旅游” “工业+旅游”“文体+旅游”等融合文章,用品牌节庆活动引领消费习惯养成;通过发放4000万元“五星红包消费券”和“夜经济消费券”等多措并举,帮助文旅企业纾困解难,持续优化文化和旅游消费环境,不断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成功入选第一批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单位。

  刘根玲表示,下一步,宿城区将依托“项王故里、中国酒都、水韵名城”三张城市名片,用心做好特色夜经济,运用“文旅+科技”不断创新文旅消费新模式,探索疫情常态化下的文旅消费新思路,点燃“夜经济”,点亮“酒都”,让城市烟火气满满。(江宣)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204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