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共建淮河生态经济带 世界水谷盱眙研究院成立

2021年12月26日 18:31:5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2月26日电(虞启忠 邱麦)群贤济济聚盱眙,英才荟萃论发展。12月26日,“世界水谷淮河生态经济文化研究院(盱眙)”成立暨“淮河国际论坛”创坛谋划启动仪式,在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举行。

  本次活动以“共建淮河生态经济带,共促淮河水文化创新”为主题,邀请了淮河流域五省相关政府部门代表、水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水行业领军企业家等,对淮河生态经济带现状进行分析,对淮河生态经济带文化创新提出建议,并就如何将潜力转化为动力、如何推广淮河文化形成水领域全球影响力等热点话题进行探讨交流。

  盱眙县委书记邓勇致辞

  作为东道主,盱眙县委书记邓勇首先对参加本次活动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与衷心的感谢。他说,盱眙自古便是“控两淮(南淮、北淮)之要,据三口(清河口、汝河口、颖河口)之险”,构筑了“千里长淮入大湖” 的廊头地位。随着淮河生态经济带战略纵深推进,江苏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设江淮生态经济区、打造江苏发展“绿心”,为盱眙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拓展了新空间。打造淮河国际论坛,并成立世界水谷淮河生态经济文化研究院,盱眙与河海大学齐手并进,与国家省市水利部门联手增进,与淮河流域兄弟城市携手奋进,共同推动产学研合作,全力探索“两山”转换有效路径,将合力唱响新时代淮河之歌。

  中国工程院院士、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河海大学党委书记、淮河研究中心主任唐洪武对“淮河国际论坛”创坛启动和“世界水谷淮河生态经济文化研究院(盱眙)”成立表示祝贺。他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国水利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摇篮和水利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河海大学始终坚定水利行业特色高校的使命担当,锚定治淮事业长远发展,深耕淮河保护治理,牵头成立了“淮河研究中心”,充分发挥了科技教育对治淮事业发展的支撑与引领作用。迈入新时代,河海大学将继续以前瞻视野引领水科学发展、保障国家水安全,聚智聚力解决淮河流域新老水问题,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淮河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谱写新篇章。

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刘冬顺致辞

  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刘冬顺表示,盱眙是淮河南北文化高度集中的区域之一,具有文化示范引领的区域条件,研究院的成立必将为新阶段的淮河保护治理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并带来积极的影响。

江苏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季红飞致辞

  江苏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季红飞希望研究院抢抓机遇,积极践行新时代治水思路,精准把握发展需求,紧扣水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会同地方、部门共同推进水环境、水安全、水联通一体治理和保护,为淮河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水支撑,让人民群众在淮河治理和保护过程中体验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淮安市委副书记赵正兰致辞

  淮安市委副书记赵正兰致辞时表示,淮安作为淮河生态经济带战略的首提首倡城市,积极发挥牵头城市引领作用,着力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在交流合作、产业联动、交通网络、生态保护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举行“淮河国际论坛”创坛启动活动和世界水谷淮河生态经济文化研究院(盱眙)成立仪式,是淮安市积极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的又一有力行动,必将为“政产学研金文”多领域多要素战略合作起到“纽带”作用,必将为更多水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交流思想、碰撞“智慧”提供新的平台。她希望盱眙县切实发挥“主场”优势,充分利用好智力平台、人才平台的资源集聚优势,努力在生态产业打造、生态环境塑造、生态空间营造等方面大胆实践,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的新路子,打造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中的“绿色样板”。

  “淮河国际论坛”创坛启动仪式

  河海大学世界水谷研究院执行院长黄德春介绍了“淮河国际论坛”筹备情况。他表示,淮河流域地处中国南北交接,贯通中东部豫皖鄂鲁苏五大省份,生态环境宜人、经济潜力巨大、文化历史悠久,具有得天独厚的天赋。为进一步提升淮河世界影响力,将水特色转变为金色名片,多方整合资源,谋划筹办“淮河国际论坛”。

“世界水谷淮河生态经济文化研究院(盱眙)”揭牌仪式

  活动现场,盱眙县县长孙志标与河海大学世界水谷研究院院长张阳,共同为“世界水谷淮河生态经济文化研究院(盱眙)”揭牌。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水源有限公司与盱眙县交换重大项目合作协议文本,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与盱眙县交换战略合作协议文本,湖北省随县淮河镇与盱眙县淮河镇交换友好合作协议文本。

  在嘉宾发言环节,本次大会共邀请到八位嘉宾进行发言交流。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副理事长郑声安作嘉宾发言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副理事长、水电水利规划设计研究总院原院长郑声安以《碳达峰碳中和与可再生中能源发展》为题分享了他的见解。他认为,“双碳”工作能源是主战场,对产业结构、技术应用提出了新要求。盱眙在光伏发电、水电以及地热能开发方面具有潜力,建议盱眙在新能源清洁低碳发展上抢占先机,加大项目引进,助力淮河生态经济发展。

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水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荣迎春作嘉宾发言

    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水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荣迎春重点介绍了公司优质工程和智慧管理的相关情况,表示将与盱眙加强基础设施对接,加快构建沿淮河产业带、城镇发展轴,建好产业链,走好绿色路。

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孔德安作嘉宾发言

    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孔德安介绍了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在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建设、技术创新、标准研制、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的一系列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希望未来在淮河流域治理中,能和沿线各省市在成果推广转化、标准研制等多个方面加强交流合作。

  新华网总裁助理、长三角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徐寿权作嘉宾发言

  淮河文化博大精深。新华网总裁助理、长三角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徐寿权以《讲好新时代淮河生态经济文化故事》为题,从文化传播的视角进行了分享。他认为,推进淮河文化传播,要打破地域性限制,全景记录淮河流域变化,全媒体展现幸福淮河的生动实践。

  河海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唐震作嘉宾发言

  河海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大运河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唐震的演讲题目为《淮河生态经济文化带的战略认识》。她为与会嘉宾分享了文化与生态、经济的关系,并对“世界水谷淮河生态经济文化研究院(盱眙)”成立后的战略重点提出了建议。

  活动现场

  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维侠、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郭忠、江苏润业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金地等嘉宾,分别从产业链打造、生态环境治理、商业运营等角度进行了发言和分享交流。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6112820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