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清患安居”,江苏为群租房安全再“加码”

2021年12月26日 08:51:56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投诉下降近两成 警情下降三成多

  “清患安居”,为群租房安全再“加码”

  租赁房,是不少年轻人进入城市的第一站,也是不少务工人员的临时栖息地。去年江苏流入人口达1031万人,巨大的租房市场中,群租房隐藏诸多隐患,我省十多个部门联手出招整治。省12345热线平台最新统计,今年全省收到群租房隐患类诉求18914件,相较去年同期减少近两成。来自警方的数据显示,一年来相关警情同比下降三成以上。

  群租房安全管理纳入民生工程

  【热线民声】 褚女士向南京市12345投诉:她家住南京江北新区泰山街道迎江雅居,最近3个月受楼上群租房打扰,不胜其烦,已向社区、街道和12345多次举报过……

  【个案追踪】 咚!半夜一两点,家住30楼的褚女士再次被楼上传来的一记闷响吵醒,这是楼上群租房有人跳跃的声响,4岁女儿哭起来,被吵醒的还有家中一名病人。楼上3108室120余平方米,是附近商场万象汇一家餐饮店的“集体宿舍”,屋内住着14名员工,晚上10点后才回家,人多,很难不发出声音,常常到夜里一两点才能安静下来。

  11月12日,南京江北新区公安分局泰山新村派出所桥北第一责任区警官邹亚登门发放整改书,责令承租人3日内整改。承租人意识到问题后决定,另寻房屋分流租住,解决租住人数超标问题,并决定在明年5月租赁合同到期后,转租一楼的房屋,这样就不会打扰楼下住户。

  【问题剖析】 “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对廉价租房需求高,群租房有存在土壤。”省社区发展研究会理事、河海大学社会学博士钱志远分析,群租房是市场导向的结果,为节省租金,租房人宁愿选择个人使用面积更小、价格更低的房子。

  “群租房装修改造中,偏向于采用价格较低、质量较差的板材,这些材料更具消防隐患。”泰州市高港区消防救援大队参谋胡湘楠说,为隔出更多房间,群租房还会将客厅甚至厨房改造成房间,占用安全出口,私自改造电路、煤气管道,这些都埋下安全隐患。

  【实事咋办】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规定,群租房是指出租住房供他人集中居住,出租居室10间以上或者出租床位10个以上的房屋。同时指出,各地也可以结合实际,把其他存在安全隐患的多人租住出租房屋纳入管理整治。

  “改变房屋结构和过高密度居住,都隐藏着极大安全隐患。”邹亚警官欢迎市民主动举报,警民携手共同筑牢安全防火墙。

  “为将超额租住人员‘挡在’门外,提升小区安全性,江北新区140余个小区正逐步推进‘平安小区’建设。”邹亚介绍,租户需携带身份证到物业登记并录入“人脸”,“刷脸”才能进入小区,目前新区已有超三成小区实现“全人脸识别”。

  江苏紧盯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将其作为2021年重要民生工程。一年来,全省各地精心组织群租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相关警情同比下降35.7%,未发生重大案事件。

  江苏努力从源头上解决群租房问题,通过发放租赁补贴,推出更多经济适用型租赁住房等,缓解租房人经济压力。至2020年底,全省累计发放租赁补贴超40万户,每年公租房实物配租在保超50万户。省“十四五”城镇住房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江苏将新增公租房保障户数50万户,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套数20万套(间)。

  多部门协作形成整治合力

  【热线民声】 家住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帝景天誉的陈先生发现,自家楼下的房子租住着十几个人,属于群租房,噪声扰民,私拉乱接电线,存在安全隐患。11月21日上午10点左右,陈先生拨打12345反映问题。

  【个案追踪】 当天中午,南京市12345就将隐患信息转交到秣陵派出所,民警立即联合国网南京供电公司上门核实情况,发现屋内租户不规范拉电线,电线存在老化、过细、接头处松动等问题,插线板错误放置于被子底下易着火,要求承租人立即整改。

  【问题剖析】 今年6月,江苏专门召开全省深化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会议。会议分析,我省群租房总量大,安全隐患复杂,主要存在违规分隔住人、违规使用液化气瓶、违规使用明火、私拉乱接电线、逃生通道不畅通、电瓶车违规停放充电和噪声扰民7类突出问题。

  记者梳理12345投诉案例发现,群租房安全管理问题涉及公安、消防、电力、住建等多部门,各部门相互协作拿出过硬措施才能有效整治。

  【实事咋办】 今年11月,南京供电公司对已知群租房所在小区进行自查自纠。“共排查小区114个,涉及群租房140处,覆盖秦淮区、鼓楼区等主城6个区。”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市场营销部计量室副主任钱勇介绍,以老旧小区为代表,群租房屋主要存在电气设备老化、原线路难以匹配用电新需求等问题,供电公司协助治理房屋进线部分隐患,同时指导租住人整改。近三年,南京供电公司共升级改造23个涉及群租房小区的供配电设施。2022年,还将陆续对22个涉及群租房小区开展电气升级改造。

  近年来,每到中秋、国庆、元旦等假期,南京市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都会集中组织有关部门,开展节前整治工作,由各相关部门轮流牵头,整治群租房安全隐患。

  省级层面,2019年,江苏成立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来自省公安厅、省住建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消防救援总队、省电力公司、省政务办等13个职能部门,分部门层层落实群租房安全管理责任,做到责任明确、问责有人。由负责部门进行托底,不根除问题不罢休。今年6月至2022年底,全省实施“清患安居”行动计划,为群租房安全再“加码”。

  “大网铁”机制让隐患无处遁形

  【热线民声】 “针对我的诉求,民警当时处理得很好,可民警前脚刚走,‘清退’出来的租住人就又回来了。”连云港市海州区居民徐先生说,房东糊弄,租客也不在乎,觉得“倒霉的不会是自己”,还互相帮着打马虎眼,和管理部门“斗智斗勇”。

  【实事咋办】 “治理群租房的一大难点是发现难,因为它们往往隐蔽在小区内。”接办民警坦言,“揪出”几乎比治理还难。

  为赶在悲剧发生之前发现群租房隐患,江苏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优势,让隐患无处遁形。

  海州区警方组织民警、辅警、网格员加强对全区176所学校、18家医院、60家营业场所等重点单位进行排查。截至目前,累计摸排登记出租房78652户,登记流动人口195463人,完成信息采集195142人,依法查封群租房18处。

  省消防救援总队将群租房安全整治纳入年度重点内容,配合公安和基层网格组织摸排群租房消防隐患,寸土不放,重点检查用火用电安全、安全疏散、消防设施等内容。今年上半年共发现火灾隐患6.7万处,督促整改6.4万处。

  “供电公司海量用电基础数据能够辅助公安、消防等部门主动发现群租房,从而做到重点监督已知群租房。”钱勇告诉记者,群租房用电情况有其自身特点,比如日间和夜间用电量差别较大,周末用电数据激增、节假日骤减等。基于这些特点,省电力公司搭建群租房大数据分析平台,打造群租房大数据识别工具。通过在南京、苏州、泰州等地开展验证排查和工具迭代优化,群租房排查整治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以往,群租房隐患线索难以顺畅转派至相关责任部门,对办理过程和结果缺乏有效跟踪和监督。省公安厅与省政务办创新安全隐患线索流转治理方式,依托12345热线,连通上游安全隐患线索采集和下游问题整治,形成处置闭环。省政务办副主任张旻介绍,通过这一机制,将群租房非治安安全隐患数据统一流转至12345平台,由12345扎口统一交相关部门办理,进行全过程跟踪并督促落实,提高问题处置时效性、规范性和权威性,走出一条安全隐患治理新路子。对情况复杂、职责不清或需要多部门联动处置的,由12345平台会同有关单位重点研判,明确主办协办责任,建立起属地主导、部门联动、群众广泛参与的多元共治工作体制。(刘春 陈珺璐)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20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