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第四届苏南现代化理论研讨会在常州召开

2021年12月25日 23:05:4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2月25日电(邱麦)25日下午,“第四届苏南现代化理论研讨会”在常州召开。本次大会由常州大学主办,常州大学苏南现代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承办。

研讨会现场

  常州大学副校长张宏如教授在致辞中表示,苏南现代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是目前省内参与单位最多、层次最高、规模最大的高端智库,2020年成功入选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一直以来,中心始终坚持“立足苏南,服务江苏,影响全国”的发展定位,积极“引进来”,主动“走出去”,已成为集“政府、智库、高校”一体化的学术平台,形成了“团队、项目、成果”良性发展的学术生态链。

常州大学副校长张宏如教授致辞

  常州大学苏南现代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江苏省政府参事室原主任、宋林飞教授主持会议,并就《开创苏南现代化先行示范区新格局》作主题分享。

常州大学苏南现代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江苏省政府参事室原主任、宋林飞教授致辞

  宋林飞教授表示,苏南率先推进区域现代化,建设自主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集聚区、城乡一体化先行区、开放合作引领区、富裕文明宜居区,取得了全面、重要的进展。苏南率先推进区域现代化建设的新目标,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需要进一步提升“人类发展指数”值。开创苏南现代化先行示范新格局,需要“创新优势、数字经济、智慧城市、共同富裕、文明宜居”五大特征融合发展,形成新时代“苏南现代化模式”。

  研讨会现场,赵永贤教授围绕《打造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的思考》、左学金研究员围绕《推动苏南地区的教育现代化》、卜宇教授围绕《现代化进程中的老龄化问题及应对策略》、陈爱蓓研究员围绕《开启大运河文化带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沈和研究员围绕《苏南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特征与举措》、成伯清教授围绕《共同富裕的社会结构条件》、张超研究员围绕《现代化进程中文旅融合发展的思考》、马志强教授围绕《现代化建设中的生态绿色发展》、吉英平主任围绕《打造苏南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思考》、丁宏研究员围绕《探索生态价值实现的溧阳现代化探索及推进建设》、刘焕明教授围绕《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新模式 努力推进苏南现代化》等议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与会领导、学者各抒己见,深化了对苏南现代化的基本经验、重大理论及现实问题的研究,对苏南地区巩固放大引领优势,加快打造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区发挥了咨政作用。专家学者们开展的理论研讨,对推动苏南现代化建设向纵深发展,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之路,起到了重要的理论启示。第四届苏南现代化理论研讨会的召开,契合了苏南建设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战略需要和现实需求。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200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