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创新策源能力提升,苏州园区7家企业获评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优胜项目

2021年12月25日 10:12:26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12月22日至24日,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领域赛(苏州)举行,本次苏州领域赛聚焦生物技术、绿色技术领域,全国136家企业入围,其中苏州工业园区企业13家,数量占全省62%、全国10%。经过为期三天的项目路演答辩、评议和交叉评议等,最终评选出55个优胜项目将推荐进入科技部颠覆性技术备选库并择优晋级全国总决赛,其中苏州工业园区共有7个企业项目入选,入选率超过50%,占比高达12.7%。

  颠覆性技术是“可改变游戏规则”的创新技术。今年,科技部在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首次设立“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专业赛,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未来网络与通信、生物技术、新材料、绿色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以及交叉学科等可能产生重大颠覆性突破的技术领域。近日,苏州、成都、青岛三地陆续开展领域赛。

  苏州工业园区此次亮眼成绩的背后,是其紧扣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全面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不懈努力。

  目前,园区的全球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在美国、新加坡等国家设立一批海外离岸创新中心,累计引进大院大所40家、中外知名院校33所、各类研发机构56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超2000家,累计培育各级独角兽及准独角兽企业118家,各级瞪羚及瞪羚培育企业615家,累计境内外上市企业54家,科创板上市企业14家,科创板第一股(华兴源创)、科创板生物医药企业第一股(博瑞生物)均诞生于园区。高端人才加速集聚,园区累计入选国家级重点人才工程计划172人,其中创业类占全国7.5%,居国家高新区首位。2021年,园区生物医药综合竞争力攀升至全国第一,产业竞争力、人才竞争力、技术竞争力均位居全国第一;获批建设“一区两中心”,科技创新支撑引领区域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底座更加坚实。

  当前,园区已经迈入“经开区+高新区+自贸区”三区叠加的新发展阶段,创新的核心地位不断突出。以“一区两中心”建设为主抓手,园区将为孕育颠覆性技术创新提供更加卓越的生态环境。(王梦菲 李优)

[编辑: 汤静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199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