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研究发现华南周缘酸性火山喷发或为2.52亿年前大灭绝“凶手”之一

2021年12月23日 19:40:1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2月23日电(记者朱筱)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是5亿多年来地质历史中发生的最严重的生物灭绝事件。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南京大学等单位的学者组成的研究团队发现,华南周缘大规模酸性火山喷发是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的一个重要诱因,而曾经所认为的西伯利亚大规模基性火山喷发并非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的唯一推手。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知名刊物《科学进展》。

  据悉,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导致约81%的海洋生物物种和89%的陆地生物物种在短短6万年内灭绝。中科院南古所研究员张华介绍,2.52亿年前的二叠纪末,陆地生态系统遭到重创,造成热带雨林消失、成煤作用停止、土壤系统崩溃和气候快速干旱化等环境灾变。“我国四川、云南、贵州等地的陆相二叠系—三叠系界线剖面记录了这一灾难事件的全过程,是在陆地上更全面认识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事件及其诱因的理想区域。”张华说。

  在云贵川地区的陆相二叠系—三叠系界线剖面生物大灭绝层位,研究团队发现铜超千倍的异常富集,并伴有汞元素的异常富集、大规模野火事件沉积、铜同位素和汞同位素的异常波动等,这些异常都来自华南周缘酸性火山喷出物的直接沉积,表明华南周缘酸性火山喷发对二叠纪末陆地生态系统崩溃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张华说,以往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的研究多集中在海洋沉积记录上,陆相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的研究相对较少。这项研究在陆地上建立了火山活动和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之间的联系。

  尽管这项研究不否定西伯利亚大规模基性火山喷发对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事件的影响,但结合我国东部、澳大利亚东部、南美洲西部等地广泛存在的大规模的二叠纪—三叠纪之交酸性火山喷发记录,可证明华南周缘酸性火山喷发导致的环境灾难远超以往的认识,可能是2.52亿年前这次最大的生物灭绝事件的主要“凶手”之一。(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194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