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率先实现交通运输电子证照全覆盖

2021年12月23日 18:02:51 来源: 新华网

  12月23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联合江苏省政务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获悉,江苏成为全国首个实现交通运输电子证照全覆盖的省份(部系统发证除外)。

  近年来,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稳步发展,现有经营业户31.4万家,从业人员约190万人,这些经营业户和从业人员持有的各类交通运输证照超335万件,每年涉及证照的办理达230万件。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张欣说:“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经营者或从业人员在办事或接受行政执法检查时,常常需出示有效证照。交通运输经营活动点多线长、流动性大,随身携带和保管纸质证照让经营者和从业人员感到不够方便,行业管理部门也觉得这种传统做法影响效率,已不能适应‘放管服’改革所倡导的便民利民服务和数字化政府建设的要求。”

  2020年,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开展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电子证照试点工作,并实现了跨省跨地区跨部门应用。同时为支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省政务办省交通运输厅联合部署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道路运输人员从业资格证、道路运输证、国内水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和船舶营业运输证等5类电子证照的推广应用工作,实现5类电子证照在长三角地区共享、互认和查询、核实,并可以通过江苏“政务服务码” (“苏服码”)实现与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营业执照等多种电子证照的关联共享,在政务服务窗口业务办理和现场执法过程中,通过“苏服码”代替出示相关纸质证件。

  为进一步提升江苏省交通运输数字化服务与监管能力,今年以来,在省政务办和省大数据中心的大力支持下,省交通运输厅加大电子证照的推广力度,将电子证照由道路运输拓展到水路运输、港口、工程建设等交通运输行业各个领域,完成了16类证照的电子化工作,并于12月22日正式启用,成为全国首个实现交通运输电子证照全覆盖的省份(部系统发证除外)。在省内实现跨部门、跨区域电子证照应用的同时,也为在长三角和全国实现更多领域的证照互认共享奠定了基础。

  张欣表示,交通运输电子证照的推广应用顺应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实现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途径。经营者和从业人员省去了以往纸质证照携带、保管的不便,避免了证照损毁、遗失后挂失和补办等带来的麻烦。电子证照的使用,为实现跨地区、跨部门“一网通办”和“不见面办理”等政务服务提供有力支撑,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此外,电子证照的推广使用节约了制作纸质和IC卡证件的成本,预计全省每年可节约超900万元。(李南丹)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3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