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首页 要闻 舆情 图片 专题 社会 论坛 娱乐 体育 文化 教育 各地 访谈
文化

译林出版社首推《傅雷家书》四十周年纪念版

2021年12月23日 10:21:07 来源: 译林出版社

  2021年是《傅雷家书》出版四十周年。《傅雷家书》已经在几代人的阅读中走过了四十年,从坊间到校园,塑造了东方式家庭教育的典范。近日,译林出版社出版《傅雷家书》四十周年纪念版,以纪念这个特殊的年份。

  傅雷是著名的法语翻译家、文艺评论家,同时也是一位特殊的教育家,一位严厉、尽责又不乏爱心的父亲。在他去世十几年后,他的家人将他与儿子的来往书信辑录为《傅雷家书》,其中收录了一九五四年到一九六六年间傅雷及其夫人写给两个儿子(主要是长子傅聪)的家信。傅雷作为“特殊的教育家”,傅聪作为“特殊的教育对象”,父子二人同为 《傅雷家书》中的双主角:傅聪家信犹如正在雕琢尚未成形的璞玉,傅雷家信则为我们展现出雕琢璞玉的全过程。

  据悉,译林出版社的《傅雷家书》由傅雷次子傅敏先生编定并独家授权,独家收录了傅聪、傅敏的家信,以及傅雷夫妇致儿媳弥拉的信。以全家人往来家信为基础,精心编纂,整理出完整的情节主线,追踪了傅聪从一个琴童成长为世界级的钢琴大师闯荡国际乐坛的成长过程,展现出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在学业精进、艺术修养、为人处世方面的教育理念与方式,《傅雷家书》也从初版十四万字的小册子,几经增补、改版,变成二十七万余字的大书,从一部反思历史的文献到东方家庭教育的典范。

  在12月18日,译林出版社还携手凤凰国际书城举办了“一个优秀孩子背后的大智与大爱——从《傅雷家书》谈‘双减’过后教育的答案”读书沙龙活动,特别邀请了著名主持人、心理咨询师、专栏作家文岚,南师附中语文教研组组长庞冉老师,以及著名主持人、阅读推广人聂梅老师从家庭、学校两个教育阵地结合《傅雷家书》谈大家最为关心的教育问题。

  庞冉认为,我们现在谈《傅雷家书》时,会刻意把我们认为好的教育理念套到傅雷身上去,但傅雷其实是一位非常严苛的父亲。《傅雷家书》不能单纯地理解为教育的行为指南,它作为亲子交流的范本,最大的价值在于它的真诚,真实体现出一个父亲成长的历程。

  文岚表示,亲子关系中最重要的一点正是真诚,傅雷就特别真诚,真心地道歉,真心地反思自己过去的教育,提供了一个两代人坦诚交流的示范。倾听和倾诉的过程本身,就可以解决很多的问题。译林版《傅雷家书》收录了傅聪的信件,让我们得以倾听孩子的反馈,呈现一个真实的人。

  对谈结束后,嘉宾与观众互动,涉及了叛逆、阅读、内驱力、对老师的看法等丰富的教育话题。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依琳)

相关稿件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9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