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实施七大重点工程 拥有8000家高新企业

2021年12月23日 10:00:27 来源: 常州日报

    作为常州市进入新发展阶段在科技领域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常州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实现长三角创新中轴和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目标,为常州市未来五年科技创新发展工作描绘了“路线图”和“施工图”。12月22日,市科技局局长李磊对该《规划》进行解读。

    “十四五”是常州市建设创新引领、人才汇聚现代化常州的关键阶段,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这个第一动力。该《规划》强调,全面提升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社会创新能力,以科技创新为引擎,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规划》紧扣“532”发展战略,进一步优化“一核多区多园”区域创新布局,加强创新资源优化配置,加快培育创新型企业集群,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重点强调四项原则。一是市场导向,企业主体。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增强企业创新主体的内生动力,推进以企业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二是改革创新,重点突破。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围绕问题导向,在若干原始创新、重大平台建设方面有所突破。三是链条融合,人才汇聚。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等深度融合,加大人才引育力度,打造创新人才集聚新高地。四是开放协同,争先示范。打造中以、中德等国际化科技创新示范平台,加强与长三角城市群的区域合作。

    该《规划》提出,到2025年,创新发展体制机制建立完善,创新实力大幅提升,创新效率快速提高,创新辐射效应显著增强,城市创新能力指数力争进入全国同类城市前列,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创新型经济格局基本形成。实现辖市区省级以上高新区全覆盖,形成“四个一”全域创新大格局。二是产业技术创新水平大幅提升。全市拥有(潜在)科技型初创企业50家,瞪羚企业500家,高新技术企业8000家;省级以上重大科技创新平台120家,实施投资超5000万元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50个。三是创新创业活力显著增强。招引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2000名、外国高端人才和专业人才2000名;新增省级以上科技创业平台100家;孵育科技型企业超万家。

    据悉,为实现目标,该《规划》明确,未来5年将组织实施创新企业培育、创新平台支撑、创新人才集聚、创新园区提升、创新服务提质、创新合作攀升、创新生态优化等科技创新七大重点工程。(姜小莉)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9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