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工会组织劳模工匠宣讲活动 让教育润物无声

2021年12月23日 08:19:11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江苏工会组织1700多名劳模工匠、1000多名思政教师走进学校、企业

  劳模宣讲劳动,教育润物无声

  12月6日,南京市力学小学彩虹剧场报告厅座无虚席。由省总工会组织开展的“劳模工匠进校园 思政教师进企业”(“双进”)宣讲活动走进该校,全国劳动模范、苏州太湖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毓芳,以《我是勤劳的小蚕宝》为题,由蚕的勤劳一生切入,讲述了自己艰辛创业的经历与劳动创造价值的感悟,激起师生们热烈反响。

  作为推进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载体,近一年多来,江苏工会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整合全省劳模工匠和思政教师资源,推动“双进”宣讲活动走深走实走心,迄今已有1716名劳模工匠走进1974所学校、2094家企业宣讲劳动故事、职业精神,受众达263万人。与此同时,还有1027名思政教师走进2672家企业宣讲党的创新理论,职工受众超百万。

  用“小故事”讲“大道理”

  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幸福是劳动创造出来的。对此,“实干”出来的劳模、先进最有发言权。出生于绸都苏州盛泽的胡毓芳,2002年拿着7万元启动资金辞职创业,历尽艰辛,和苏州大学共建蚕丝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攻克了传统蚕丝被易板结变形、轻薄易脏等技术难题。“我想让家乡的蚕丝被像瑞士名表、法国香水一样有名。”

  “和孩子们交流,我特意选取了蚕宝宝成长的角度,新鲜有趣又易于理解,希望能带给孩子们精神启发。”胡毓芳深情寄语同学们,“要做一个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小蚕宝,发愤图强,报效祖国。”

  她的创业故事让孩子们深受触动。五年级学生李昌迅说:“胡阿姨把养蚕这件传统的事做得那么不简单,让我对劳动有了新看法。我们要踏实做事,敢于创新,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我省各地工会创新开展“双进”宣讲活动,根据大中小学生、青年职工、农民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差异化需求,把“大学习”的课堂搬到学校、企业、车间、班组、社区,用“小故事”讲“大道理”,让宣讲活动更有味道、更有温度、更有力量。

  无锡市总工会联合市委讲师团、江南大学等8家专业单位,成立“无锡市职工思想引领新探索联盟”,精心打造“理论+文艺”“大咖+劳模”“线上+线下”全新理论宣讲模式,点单式、分众化、互动性宣讲。省教育科技工会邀请全国劳模程军荣、大国工匠胡胜、全国优秀思政教师徐川等45名先进模范人物和思政教师组成讲师团队伍,赴全省学校、企业开展宣讲,用朴素的语言、真挚的情感、生动的事例讲述自身成长奋斗故事,阐释劳模工匠崇高的精神境界。

  宣讲队伍会讲、能讲、善讲

  有效开展“双进”活动,首先要组建好劳模工匠和思政教师两支队伍。我省各级工会深入挖掘整合各行各业劳模先进资源和高校思政课教师资源,举办“双进”师资培训班,确保宣讲队伍素质过硬,会讲、能讲、善讲。

  据省总工会宣教部部长张姿介绍,省总工会建好用好“江苏工会学院”“双进培训平台”的师资库、课程库、需求库、视频库四个体系,为全省“双进”培训提供更加高效和精准的师资对接服务,用活全省专家资源,形成全省宣讲资源共享,实现“自主展示”“自助双选”和“自动匹配”。各地工会结合自身实际,也探索出了许多鲜活经验做法。

  为促进“双进”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扬州探索出大中小学聘请劳模工匠担任客座教授或辅导员,工会聘请高校、党校、市委讲师团的教师担任“义工教授”的“双聘制”模式。目前,全市被聘请的劳模工匠有30多位,工会聘请的“义工教授”有300多位。

  南通市组建了劳模工匠宣讲师资库和宣讲视频库,宣讲资源全市统筹使用。目前劳模工匠宣讲师资库已有各级劳模83人,宣讲视频库已有视频48条。这些劳模工匠涵盖各行各业,体现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主流价值观。

  提升“双进”活动品牌效应

  为推动“双进”活动落地见效,江苏工会既注重盘活劳模资源,发挥劳模育人的典型优势,也注重发挥工会联系广泛、上下联通、组织健全的组织优势,以及全力争取党委政府、宣传部门、教育部门、学校社会的支持,做到阵地联建、活动联办、工作联营,用工作创新不断提升工会“双进”活动的品牌效应。

  6日,省总工会宣教部党支部与省教育厅基教处党支部签约支部结对共建,双方将在全省中小学共同组织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共建劳动教育基地和师资库。“双方合作开展劳动教育是一件双赢的事情。”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表示,如今各地都在推进“双减”,校内要减负增效,而劳模资源恰好可通过系统的设计转化为学校的课程资源,与学科、育人相结合。

  企业生产一线是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沿阵地。常州市总工会把党史教育课搬进生产车间,党课由会议室里排排坐变成生产一线“围着听”,学习氛围更加浓厚。盐城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王玉新介绍,该市重点打造“劳模工匠大讲堂”“企业思政工作室”和“网络思政平台”3个品牌,今年在悦达集团等10个规模较大企业试点设立了工会思政工作室。

  各地工会还充分利用互联网增强“双进”活动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淮安市总工会推出“云端+体验”宣讲形式,系列微讲堂、微动漫、微故事、微党课影响广泛。

  南通市海门区通源小学在把劳模工匠请进校园的同时,还在工会支持下设立了多个劳模工匠进校园现场教学基地,让孩子们走进劳模的工作现场,零距离体验劳模工匠的工作和生活。“情境教育润物无声,让抽象的劳模精神具体化、形象化,渐渐地,那些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业绩的劳模工匠已成为孩子们的‘爱豆’(idol谐音,意为偶像)。”海门区通源小学教师赵雪梅说。(吉强 颜颖)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90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