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溧阳实现全域公交一体化

2021年12月22日 09:45:43 来源: 常州日报

    “女儿、女婿都有车,但我不要他们来接。村里到城里的公交车很方便。”12月20日上午,溧阳市南渡镇庆丰村65岁的赵罗华带着从自家地里摘的一大袋蔬菜,踏上家门口的公交车,高高兴兴地进城看孙女了。

    12月10日,全省城乡公交一体化暨绿色出行创建工作推进现场会在溧阳召开。作为“全省城乡公交一体化试点市”,溧阳紧紧围绕《江苏省绿色出行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目标任务,深入践行共享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大力发展绿色出行体系。截至目前,该市开通公交线路157条,线网总里程1793公里,全域175个行政村公交通达率100%,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城乡均等,构筑全域共享“生活圈”

    公交优先,基础先行。溧阳建立了与群众出行需求相匹配的公交线网和运营体系,以最大努力让群众“美好出行”更美好。目前,溧阳已开通一级公交线路58条、二级线路99条,基本形成“城区—城镇—镇村”城乡全覆盖公交网络。

    “村口坐公交,抬脚就进城。”城乡公交一体化让群众“坐”享行的便利,乡镇居民的幸福感从“一张卡”开始。今年5月1日起,城乡公交同价,均为“2元一票制”,老人卡、学生卡等政策保持一致。票价统一后,公交客运量明显提升,日均客流量由6.64万人次上升至7.32万人次,同比增长10%以上。

    “原来坐公交进城要5元,现在只要2元,办公交卡还能享受优惠。村里好多人都办了卡。” 别桥镇马家村73岁的村民孙秀琴说,政策真的特别好,办了敬老卡,还能免费乘车。

    科技赋能,开启智慧出行新体验

    “37路公交车即将到站,距离本站还有2站,到达时间约2分钟。”在溧阳中央花园西公交站台,公交电子站牌详细显示着途经站点的动态信息,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为推进“互联网+公众出行服务”建设,溧阳投入资金近3000万元,对城区及主要交通道路进行提档升级和智能化改造,新改建智能化公交站亭500多组。预计到2023年,2000多组公交站亭将被全面改造到位。

    “我们将陆续推出多个微信公众号,为乘客提供实时公交车辆运行时刻信息和到站动态预报服务。”溧阳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APP、微信公众号聚合了关于公交出行、客运出行、高铁出行、“溧阳1号公路”、修理厂查询等服务功能,为市民与游客出行提供便利。

    “交邮融合”,打通农村快递“最后一公里”

    每天上午9点,开往殷桥的镇村公交车就会驶进溧阳市社渚镇农村物流综合服务站,快递小哥把整理好的快递搬上车,与司机王师傅熟络地打招呼。中午,村民张莉莉就在村口的超市取到了快递。她说:“以前取快递来回要用近40分钟。现在有了‘交邮合作’公交线路,10分钟就能拿到快递,真是方便。”

    今年9月,溧阳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开通“社渚—殷桥”“社渚—河心”2条“交邮合作”公交线路。公交公司与邮政分公司合作,由公交司机将快递顺带送往镇村公交线路途经的村庄。

    “交邮合作”线路运营后,网上购物的村民只要在家门口就能收到自己的快递,同时,还可以利用公交车向外带快递。这样一来,村民通过网络销售农副产品就更方便了。

    据悉,溧阳将在所有建制镇逐步展开“交邮合作”,实现乡村物流全覆盖,同步创建全国便民农村物流服务品牌,进而助力农村旅游产业发展,积极畅通城乡经济循环。(郏燕波 沈亚萍)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87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