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蓝马甲助力老人破防“数字心墙”

2021年12月21日 16:12:11 来源: 扬子晚报

  原标题:两千个小时定点帮扶 万余人受益

  蓝马甲助力南京老人破防“数字心墙”

  “小郝呀,今天手机收到一个我中奖一元换艾灸仪的信息,我用上次在社区你教的截图功能发给你看看是真的吗?……”12月16日一大早,正在上班路上的蓝马甲志愿者小郝接到了住在栖霞区的刘阿姨的电话和微信截图,仔细分辨后她立刻告诉刘阿姨,这是很明显的中奖诈骗短信,千万别点链接,立即删掉最好。这半年来,像刘阿姨这样,在社区讲座现场、地铁志愿者站点和电话微信求助蓝马甲志愿者的老人们很多,线上线下的公益讲座、两千个小时的驻点服务、近万名老年人获得了帮助……为老人填平数字鸿沟、破防“数字心墙”,蓝马甲一直在路上。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徐晓风

  不会用不敢用 老人亟须“数字尊严”

  “我最迫切需要学会的,就是手机打车了。”在蓝马甲与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联手在南京水西门社区举办的首场公益助老反诈讲座上,70多岁的许先生诉说着自己的苦恼。老人出门打车经常路边招手打不到,只能去挤公交车,弄得儿女也不放心。“并不是儿女不肯教自己,可是年纪大了有时候刚学会了回头就忘,儿女平时工作都忙,不是每天都能见上面,也不好意思总麻烦他们……”志愿者现场帮许先生打开了支付宝,帮他将官方高德打车一键叫车服务置顶在首页,又手把手教他怎样输入地址,一键叫车,怎么看车牌号和一键支付等等,为了让许先生实地体验一下,志愿者小郝在讲座结束后,还特地陪同许先生,全程由许先生自己操作打车回到居住的小区。小郝告诉记者,自己参与蓝马甲行动的这些时间里,遇到了不少像许先生这样的老人,学习智能手机的各项功能比较慢,怕被骗,又不好意思为了一些特别简单的问题再三去请教别人,最后只能是宁可自己麻烦也不用,“老人们有时候不好意思问,我们应该主动关爱老人,耐心解答问题动手帮扶,我觉得维护老人的‘数字尊严’也很重要。”小郝说。

  蓝马甲讲师志愿者江音是一位活泼的姑娘,口齿伶俐又热情,在大大小小的数十场讲座中特别受老人们欢迎,常常一下课就被老人们团团围住,咨询各种问题。她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工作三班倒挺忙的,不过每次讲座都还是尽可能调休赶来参加,老人们关于智能手机的问题大多是怎么查健康码、叫出租车、怎么地图导航、怎么交水电费等等,有的老人年纪大了,或者耳朵不好,需要一遍遍耐心指导,还要想出更简单的办法去讲课和教会老人,比如:“跳转到其他页面”要换表述为“点击手机左上方,有一个像左的箭头”。

  半年来,“蓝马甲”走进了大大小小几十个社区,课程涵盖了手机基础功能使用、防范非法集资、防诈骗、安全理财等等老人最急需的方方面面,每一次讲课,江音都会结合老人们不同的需求和侧重点提前备课,还会根据自己遇到的案例,用一些活泼的小故事来吸引老人们的兴趣,课堂也会请来公安民警给老人讲解反诈骗“绝招”,“get到了新技能,老人们就像发现了新世界的孩子们一样开心。”江音告诉记者,有的社区办了一场还不够,老人们都强烈建议开设连续专场。

  两代人献爱心 助老破防“数字心墙”

  南京市蓝马甲行动启动半年来,“披挂上阵”的志愿者越来越多,来自爱德基金会和南京红叶社工的志愿者们、南京审计大学润园书院志愿者工作部、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以及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青年志愿者们都纷纷加入。陆洋是南京一家企业的员工,平时日常就特别热衷公益,是爱德基金会的志愿者,这次从基金会得知了蓝马甲这个活动后,第一时间报了名,她告诉记者,自己在珠江路地铁站蓝马甲服务点值班,从她自己服务的老人来看,绝大多数老人都有一定的防骗意识,只不过有时候不一定能分辨出来什么是骗局,这时候,有一个固定的线下求助点、值得信赖的志愿者来帮忙对老人来说很重要。陆洋不但自己热衷公益,还在自己的孩子上幼儿园大班时就有意识地培养其公益意识,现在孩子们还自己组建了一个志愿队,前不久刚刚举办了一场小型义卖,买了很多学习用品和袜子等等捐助给了山区的孩子。

  南外高中生徐心瞳则是从学校方面知道了蓝马甲行动来报名的,她参加的是上海路地铁站驻点服务,只要没有事情,每个双休日都会去,有时候学校有比赛什么的可能需要提前走,她还拉上了自己的爸爸给自己当志愿者“替补”,父女俩一起在现场为老人们解答各种问题,“上海路站靠近中医院,很多老人不会用医院的线上挂号系统,只能去现场排队,女儿以前见她妈妈用过一次,学会了后就在地铁站里教很多老人使用手机线上挂号,有一次有位老人的手机因为太旧了没办法装APP,他特地回家把国外的儿子给他买的新苹果手机拿过来,我女儿就一步步帮他装机下载APP,一些常用软件都设置好,忙活了一两个小时,老人很开心,说儿子一家在国外,因为疫情有三年没回来了,虽然给自己买了新手机,但自己跟老伴都不会用,这下可算是能用上了。”徐爸爸接受记者采访时开心地说,女儿带着自己去做公益,能切实帮到老人们,真的很开心。

  爱德基金会合作发展部主管李子豪告诉记者,基金会有长期稳定的线下志愿者群体,当时在全渠道发布了招募蓝马甲的消息后,志愿者们报名特别踊跃,分分钟第一期几十位志愿者名额就招满了,后台还不断有志愿者留言表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助力老人融入数字社会太有意义了,自己一定要参加,甚至很多不在招募年龄段范围的志愿者也强烈要求加入。李子豪说,蓝马甲的常态化助老行动基金会也会一直支持下去。

  “蓝马甲行动”在社区讲座之外,增加了社区、超市、商场、地铁枢纽站点等地长期志愿者驿站驻点,南京地铁运营有限责任公司特别开设“蓝马甲”助老服务,根据南京地铁方面的大数据筛选了南京老年人出入人流量最大的上海路、珠江路等4个地铁站,每周末定点为老年人提供一对一服务。

  一抹蓝成标记 扩圈助老是认真的

  随着数字化技术加速覆盖医疗、养老、交通出行等生活的方方面面,带领老年人走出“电子困境”,需要个体的耐心,也需要群体的参与,走近老人,倾听老人的需求,在他们看得见的地方提供帮助。

  今年6月起,由南京市委网信办、南京市金融监管局、南京市民政局、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指导,南京地铁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支付宝、扬子晚报/紫牛新闻等联合发起的“数字助老 反诈防骗”——南京市蓝马甲行动正式启动。

  截至目前,蓝马甲行动已经在南京社区开展了近50堂讲座,南京地铁内老年人的驻点服务多达100场,有百余名志愿者纷纷加入到服务老年人的队伍里总计服务时长近2000个小时,一对一服务老年人4000余次。

  此外,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蓝马甲也开通了线上云助老:江苏有线电视南京频道、优酷视频均上线了蓝马甲老年专区,支付宝还联合多个电视、视频平台推出线上课程,让老人打开电视、打开网络就可以对照着学习。

  今年以来,支付宝公益基金会发起了蓝马甲行动,专注于数字助老及防骗教育,全国超过80多个各类政府部门、企业、媒体、公益组织、志愿者团体加入。越来越多社会力量的加入,进一步拓宽了蓝马甲的服务半径,也为探索消除数字鸿沟问题提供了更多的试验样本。(徐晓风)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85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