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泰州海陵:党建引领 让基层“行政末端”变“治理枢纽”

2021年12月21日 11:26:33 来源: 泰州市海陵区委宣传部

  今年,泰州市海陵区城东街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党建为引领,促进镇街辖区内村(社区)由“行政末端”向“治理枢纽”转变,逐渐形成以品牌促服务、以服务惠民生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红色伙伴”汇聚发展动能

  走进城东街道东安社区老年活动中心,50多平方米的活动室内,电视机、空调、活动器材等设施一应俱全,仔细观察可以发现,每件设施都贴着小纸条,上面写着单位名称。“社区想为周边老年人打造一个休闲活动中心,没想到,辖区单位听说后,纷纷为我们添置了冰箱、电视机……就这样‘捐’出了一处老年活动中心。”东安社区工作人员表示。

  辖区单位的鼎力支持,得益于城东街道坚持用党建聚资源,鼓励引导社区积极与所在辖区范围内的驻区单位、“两新”组织、社会团体等结成“红色伙伴”,形成区域化党建共建联盟,形成了党建工作联抓、社区资源联享、精神文明联创、服务难题联解、公益事业联办、生活环境联建的“六联”格局。

  “红色管家”破解纠纷难题

  “‘红色管家’模式是指由物业党员与社区党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物业党支部书记一般担任社区党委兼职委员,参与社区安排的工作任务;社区负责党建的同志兼任物业党建指导员和服务监督员。”城东街道党工委书记梅宏俊介绍,考虑到街道人口结构多元,街情实际复杂,各类社会治理问题在此汇聚,街道创新推动社区党委与物业服务项目党支部联建共建、同心共治,致力打造红色物业,进而化解矛盾纠纷,提升治理水平。

  春兰小区原来属于老旧无物管小区,2020年由所属迎春社区党委牵头,成立红色物业公司接管,采取“党建引领 + 物业主管 + 居民协管”的管理模式,同时结合小区实际,在确保物业运营保本的情况下,尽可能地降低物业收费标准,增加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红色品牌”撬动基层善治

  城东街道紧紧围绕社区特色,不断优化社区党建品牌,打造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招牌”。迎春社区“鲁班80365”志愿服务队品牌,吸纳居民志愿者百余人,成立治安巡逻、便民利民、环境保护、文艺宣传、民事调解和关爱弱势群体等志愿服务队伍;东安社区“段成林志愿服务工作室”“好人成林巷”等载体在群众当中有口皆碑。春晖社区是多民族聚集社区,社区打造“石榴籽驿站”省级示范点,积极引导各族群众、党员参与到社区工作、活动中来,实现社区党建与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同频共振”。(陈桂荣 戴敬)

  

[编辑: 孙馥涵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184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