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打出组合拳,让劳动者不再“忧薪”

2021年12月21日 08:19:37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拖欠薪资类诉求在省12345热线年度榜上居第二

  打出组合拳,让劳动者不再“忧薪”

  省12345热线平台最新统计显示,“拖欠薪资”类诉求,在2021年的总诉求量中排名第二,仅次于网络消费领域的投诉量。

  为了让劳动者及时足额拿到“辛苦钱”,不被欠薪、不再“忧薪”,我省各地各有关部门一直在行动。元旦、春节将至,广大农民工迎来工资结算高峰。目前,我省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总体平稳,已连续3年实现欠薪案件、金额、人数“三下降”,连续3年在国务院督查考核中处于A类。

  专项行动持续攻坚

  【热线民声】 泗洪县的木工师傅刘学兵11月底向12345热线反映,他和工友们被某建筑公司拖欠工资近14万元,老板要么不接电话,接了也是今天推明天,于是他们请政府帮忙。

  【实事咋办】 12月14日,记者采访刘学兵,了解他的“讨薪”故事。

  “我们木工、瓦工、钢筋工一共3个班组十几个人,去年在老陈的建筑工地上做活,从5月一直干到中秋节。他付过我们一些工资,后来因为盖的房子卖不动,就开始拖欠。我们打了12345热线后,孙园镇劳动保障所介入协调,很快有了效果。12月9日,老陈支付我们5万元,剩下还有将近9万元,他承诺在明年3月3日之前付清。老陈的公司有困难,我们也同意再给他点时间。”

  46岁的刘学兵做木工将近20年,一直在宿迁、扬州一带的建筑工地上干活。虽然这次遇到建筑公司欠薪问题,但他还是认为,“现在拖欠工钱的事情越来越少,就算真碰上,打投诉电话找政府也很管用。”

  我省各平台欠薪举报投诉渠道十分通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首页,“根治欠薪办实事”栏目十分醒目,各设区市欠薪维权渠道,包括举报投诉电话、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和维权二维码等“一应俱全”。12345政务热线是群众反映此类问题的另一个重要渠道。有关部门建立欠薪信访、舆情等联动处理机制,对欠薪线索落实首问负责制,对基层难以化解的复杂疑难欠薪案件,则采取领导包案的方式,加强提级办理。

  除了畅通欠薪维权绿色通道,精准治欠,解决好“点”上的问题,更有一次次专项行动,做好事前预防和系统治理,在“面”上不断攻坚。

  11月11日,省政府专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动员部署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要求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把根治欠薪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切实维护好广大农民工合法权益。12月21日,省政府将就此再次召开会议进行督促和部署。

  省人社厅副厅长陈健介绍,“今年的冬季专项行动将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对欠薪问题进行专项治理,特别聚焦房地产、校外培训机构、新就业形态、加工制造等欠薪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专项行动中,将摸排企业工资支付情况,有效处置各类渠道接收的欠薪维权诉求,检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人工费拨付等情况以及工资专用账户、实名制管理等制度落实情况,用好用足行政、刑事、信用等惩戒手段,确保农民工按时拿到工资,高高兴兴回家过年。”

  省住建厅总工程师施嘉泓说,全省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将全面排查在建工程项目审批管理、工程款(人工费)拨付、资金监管等情况,从源头上化解欠薪风险,严格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我们将积极配合人力资源、信访、公安等部门加强督促检查,对根治工作不力、欠薪问题突出的地区、企业进行通报或处罚。”

  12月13日至17日,省人社厅派出4个工作组,到各市县实地督导检查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开展情况。12月20日,省住建厅启动全省范围内的建筑市场大检查,根治欠薪是其中一项重要的检查内容。

  实名制管理夯实基础

  【热线民声】 “现在工地上发工资都打卡里了,我就被扣过税。我想问一下,能不能发现金给我们,这样我也可以少交点税。” “现在工地要求每天通过闸机考勤,这样比较麻烦,有没有必要?”在不久前省政府门户网站举办的在线访谈中,有网友发来这样的提问。

  【实事咋办】 工资打卡、闸机考勤,这些让农民工朋友感到“比较麻烦”的措施,实际上正是保障他们免遭欠薪之忧的利器,也是我省工程建设领域实名制管理的一部分。我省施工企业的农民工总量达560多万人,超过全国总数的十分之一。2017年开始,我省推进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所有项目管理人员和建筑工人的基本信息均录入实名制管理平台,这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筑牢基础。

  推行至今,实名制管理入库人数突破600万人,代发工资到账数达1447亿元,其中仅今年就代发650多亿元,为建筑工地的规范化管理和农民工权益的有效保障发挥了重要作用。省住建厅建筑市场监管处副处长周文辉表示,“目前,全省在建工程总计1万多项,在实名制管理平台上日均登记考勤的有96万多人。实名制管理平台实现覆盖各市县全部在建工地的工人实名登记、用工考勤、设立工资专户和银行代发工资的管理功能,可以满足根治欠薪日常管理的需要。”

  依托实名制管理平台的大数据分析,自2020年起,我省住建部门以工程建设项目为单位,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预警项目名单告知制度,对未落实实名制考勤、连续3个月未发工资、管理人员到岗率不足40%的建设项目实施预警提示,要求在两个月内整改到位。今年,省住建厅发布两批共2413个项目的预警提示,对27家未按规定整改到位的企业实施限制市场准入,促使企业主动接受和实施实名制管理的自觉性明显提升。

  各类劳动者获保障

  【热线民声】 11月24日,赵先生致电12345热线称:他10月25日从镇江一家私营能源科技公司离职,此后一直没收到应该结清的10月份工资。接到投诉后,当地人社局监察大队介入处理。记者12月中旬联系赵先生得知,对于这笔四五千元的欠薪,公司已答应支付,但尚未到账。

  【实事咋办】 根治欠薪,在传统意义上是保障广大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权益,而现在则要面对就业形态更加多样的各类劳动者。

  前三季度,省人社厅向社会集中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24起。案例中,欠薪数额从5万元到400万元不等,其中包括南通通盛船舶制造有限公司拖欠33名劳动者2020年2月至2021年5月工资共计135.92万元,常州巨旺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拖欠18名劳动者5月至6月工资共计11.54万元。劳动保障监察部门都对相关企业的欠薪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下达指令书限期支付。逾期未履行的,予以行政处罚,未履行处罚决定的,则在诉讼期届满后,依法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并对工资支付情况持续跟进处理。

  “从今年一年接到的欠薪举报投诉看,加工制造领域案件数占比较多、达38.55%,工程建设领域占比11.94%。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预判,房地产、新业态和教育培训机构有可能成为年底欠薪多发领域,我们在督导检查中会对这些行业格外关注。”省人社厅劳动监察局副局长梁吉祥表示,“关键一是理清数额,确实掌握欠薪情况;二是紧盯重点,全力保障工资支付到位;三是应急处置,第一时间化解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刘玉琴)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183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