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不忘初心走在前,牢记使命再出发

2021年12月21日 08:13:46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不忘初心走在前,牢记使命再出发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综述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根据省委安排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分赴13个设区市、部分县(市、区)、省直系统、主要高校、省属大型国有企业开展集中宣讲,并与基层干部群众互动交流。12月1日起,省委宣讲团共开展86场集中宣讲报告会和57场基层互动交流,直接受众4.5万人,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落实,进一步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

  提高政治站位

  讲好全会精神

  本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中,省委宣讲团成员提高站位、认真备课,把握精髓要义、注重宣讲效果,从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刻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等多个方面对六中全会精神进行系统解读和深入阐释。

  12月1日,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在无锡市率先宣讲。他深刻把握为什么总结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怎样总结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这一基本问题,从“深刻认识‘一个主题’的丰富内涵”“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三次历史性飞跃’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深刻认识‘四个伟大成就’的历史性贡献”“深刻认识‘五条历史意义’的价值所在”“深刻认识‘十个坚持’的根本经验”等6个方面进行宣讲宣传,条分缕析、深入浅出地推动六中全会精神深入人心。

  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副秘书长、省委研究室主任杨琦在宿迁作宣讲,聚焦“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两个确立、两个维护”“赶考精神、自我革命”4组关键词,运用丰富的史实、鲜活的事例把六中全会精神讲清楚讲透彻。省委宣讲团成员,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焕明在江南大学作宣讲,生动阐释“两个确立”,给在场师生留下深刻印象:“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中华‘复兴’号巨轮就有掌舵者,面对惊涛骇浪我们就能够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我们党就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的复杂条件下,坚持正确前进方向,乘风破浪不迷航。”

  用江苏故事、江苏实践反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省委宣讲团成员讲出了历史纵深感、理论厚重感、时代现实感,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把“两个确立”的实践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省委宣讲团成员,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在宣讲中说:“《决议》强调,文化自信是国家、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目前苏州精心打造‘众说学习’宣讲团,深入实施《“江南文化”品牌塑造三年行动计划》,以人民为中心,大力繁荣文艺创作生产。”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葛道凯在常州市作宣讲,结合“高标准建设教育强省”的目标要求表示,目前我省教育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处于从世界中上水平向更高水平迈进的历史新起点。未来五年将更加聚焦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深学细研悟透

  理论联系实际

  贯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本次宣讲活动中,省委宣讲团成员注重与基层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年群体开展面对面的互动交流,通过回应关切、解疑释惑,帮助大家精准理解、把握和践行全会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把要义精髓自觉落实到日常工作中,行稳致远、走在前列。

  12月3日,省委宣讲团成员、省政府研究室主任郑焱来到南京市鼓楼区宁海路街道,与基层干部群众互动交流。古林社区党委副书记吴梅问:“作为年轻党员,如何在社区工作中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为基层群众做好服务?”郑焱认为,六中全会精神贯穿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社区工作者应牢记初心使命,发挥职业优势,更多关注群众“急难愁盼”,同时不断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在社区治理上进行探索和创新。

  “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12月9日,省委宣讲团成员,江苏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尚庆飞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这一问题与南航学生代表进行交流。他从“回望历史”“把握当下”“面向未来”3个历史维度阐释青年学生的责任担当:“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新时代青年学生正处于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征程中,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将个人命运融入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不负伟大时代。”

  省委宣讲团还走进苏皖边区政府旧址纪念馆、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等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引领人们倾听历史回响,阐释历史对今日的深刻启迪。12月7日,省委宣讲团成员,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卫红来到盐都区潘黄街道与党员群众互动交流。她勉励与会同志:“盐都是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潘黄街道的名字更与潘克、黄炜两位革命烈士的名字紧密相连。传承好、发扬好红色文化,要注重对红色文化的宣传普及,把传承红色文化与时代使命、工作实际相结合,让红色文化所蕴含的精神力量成为发展的动力和接续奋斗的能量。”

  砥砺前行求实效

  真抓实干践使命

  凝聚共识谱新篇,砥砺前行再奋斗。本次宣讲活动在省内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表示,聆听了宣讲报告后,深刻体悟到党的历史经验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民族复兴的时代伟业、江苏发展的生动实践贡献力量。

  12月3日,省委宣讲团成员,省政府参事、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在省沿海集团作宣讲报告,集团投资发展部副总经理何成杰表示,要以六中全会精神指导实践,在“十四五”发展中立足土地资源保护与开发、现代农业、海洋经济投资等主业,打造创新队伍,提高创新能力。12月8日,省委宣讲团成员、省政协文史委副主任刘德海在南京中医药大学进行宣讲,思政教师孙会在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下心得。她说,聆听了宣讲报告,增强了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信心,“身为思政教师,我将把党的历史成就融入课堂,激励年轻一代接续奋斗”。

  带头学、带头讲,省委宣讲团成员以实际行动迅速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在交流互动环节,“百姓名嘴”、基层宣讲骨干纷纷提问:“怎样把握好《决议》重点,更好地推动宣讲入脑入心?”“如何做好党的创新理论的阐释者、传播者?”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金松说:“要学深悟透,把握其中的要点、重点和关键点。要分层分类,有针对性地进行宣讲。要创新方式,让大家真正把全会精神转化到实践中。”省委宣讲团成员,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表示,要从“情、理、识”3个方面下功夫,做到在情感上高度投入、在理论上高度坚定、在知识上高度储备。

  “现场聆听宣讲深受启发,对理论工作也有了更深的思考。”泰州市海陵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韩林说,将迅速组织“三新”宣讲团,推动六中全会精神深入社区、农村、校园,用群众熟悉的语言讲好党的创新理论。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副馆长王滨说:“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学深悟透六中全会精神,紧跟时代要求,不断提升理论宣讲质量和水平,凝聚起建设人民期待的现代化新港城的精神力量。”(吴雨阳)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183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