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苏州工业园区:亚盛医药重大创新药全球首发上市

2021年12月19日 21:06:11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12月18日,亚盛医药全球总部、研发中心在苏州工业园区正式启用,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成果发布会暨耐立克全球首发上市会同期召开。现场,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亚盛研究院正式揭牌,同时,亚盛医药与中国药科大学签约共建“创新与产业化联合研究院”、与苏州元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创建“禾盛创新工场”,产学研资共赢共享助力苏州工业园区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地标核心区。

  亚盛医药是一家专注肿瘤、乙肝及衰老等疾病领域的小分子药物研发上市企业,于2016年落户苏州,在抗肿瘤创新药物开发领域拥有多项核心技术。

  “此次全球总部和研发中心的落成,将主要用于总部运营管理、创新药研发与配套保障。其中,研发中心可执行从药物发现到药物临床的全流程,承担新靶点小分子靶向抗肿瘤药物自主设计、优化、筛选、研究、开发与转化职能,加速实现亚盛医药从研发型企业到全产业链企业转型升级。这是亚盛医药在苏州工业园区全面布局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公司从苏州走向世界的新起点。”亚盛医药董事长、CEO杨大俊博士说。

  此次亚盛医药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的第三代原创BCR-ABL抑制剂奥雷巴替尼(商品名:耐立克),是国家重大专项支持的创新药,用于治疗任何酪氨酸激酶抑制剂耐药,并伴有T315I突变的慢性髓细胞白血病(CML)慢性期或加速期的成年患者。

  耐立克作为中国首个、全球第二个第三代BCR-ABL抑制剂,对包括T315I突变在内的多种BCR-ABL突变体有突出效果,相较于全球首个第三代BCR-ABL抑制剂,不仅疗效媲美,安全性初步显示更优,有望填补全球CML治疗领域未被完全满足的临床需求,并推动中国CML乃至整个血液肿瘤诊疗的精准化进程。

  据了解,生物医药是苏州工业园区十五年如一日、持续聚焦培育的“一号产业”,已集聚相关企业超1900家,培育境内外上市企业22家,2020年产业产值已迈上千亿级。由科技部生物中心发布的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最新排名中,园区综合竞争力以及产业、人才、技术三个专项竞争力均位列全国第一。

  现场,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乾说:“当前,园区正在以建设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为契机,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生物医药创新策源地、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地标核心区。我们将继续秉持亲商服务理念,不断提升政策体系、人才供给、产业生态,大力推动‘产、学、研、资、介、银’全面融合对接,助力包括亚盛医药在内的生物医药全产业链企业加速成长成才。”(王梦菲)

[编辑: 张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179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