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万象,“江苏号”到了

2021年12月18日 09:21:32 来源: 新华日报

  “呜——呜——呜——”12月16日夜,几声鸣笛声打破宁静,“江苏号”列车经过8天的长途跋涉,停靠老挝首都万象南站站台,这意味着“江苏号”中老铁路(南京—万象)国际货运列车的首次旅途完美收官。

  联通“一路”,江苏离老挝“近”了

  中老铁路北起中国昆明,南至老挝万象,是第一条采用中国标准、中老合作建设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跨境铁路,全长1035公里。12月3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出席中老铁路通车仪式并宣布正式通车。

  12月8日11时06分,载有76个标箱出口货物的“江苏号”从南京东站尧化门铁路货场启程。江苏省班列公司副总经理王芳介绍,此趟列车主要装载由江苏及周边地区企业生产的我国援助老挝的远程教育工程配套物资,以及建材、电缆、电器、汽车配件等支持老挝基础设施建设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物资,总计货值近300万美元,货重超600吨。“江苏号”经云南磨憨铁路口岸出境,全程运行里程3500余公里。

  友谊长青,两国人民同庆贺

  中老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江苏省侨联老挝海外委员姚勇是万象站中老铁路通车仪式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他告诉记者,通车现场大屏幕中,“发车”指令下达的那一刻,在场的老挝华人华侨和老挝人民挥动着两国国旗,心中充满喜悦和感动。中老铁路的联通,让中老兄弟般的情谊连接得更加紧密。“我们对‘江苏号’由南京首发直达万象特别欢欣,这是中老两国的喜事,是江苏和老挝联通合作的大事。”姚勇激动地表示。

  南京艺术学院2016级广播电视专业的老挝籍留学生欧阳泰,目前在老挝国家电视台工作。他的团队自2016年起就跟踪报道中老铁路。2021年对他而言意义非凡,他不仅顺利从南艺硕士毕业,更亲眼见证、亲身经历中老铁路开通时刻。在他的镜头下,高铁呼啸飞驰,一路向南,拉近中老之间的时空距离。

  南京师范大学老挝籍校友蔡阳2016年到中老铁路有限公司工作,直接参与中老铁路建设协议全程商谈。在首趟“江苏号”抵达老挝之际,他激动地做好了一切准备。

  内陆成枢纽,共建命运共同体

  交通一直是制约老挝经济发展的一大因素。中老铁路建成前,老挝境内仅有一段长约3.5公里的铁路连接泰国。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访问老挝,两国代表签署中老经济走廊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合作文件。中老铁路成为双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

  随着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从万象到中老边境车程由2天缩短至3小时,到昆明可朝发夕至。中老之间互联互通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梦和老挝梦更紧密地联结在一起。同时,中老铁路将改变老挝“陆锁国”现状,在中南半岛联通缅甸、泰国等国,令泛亚铁路网脉络更加清晰。中国与中南半岛各国的联系将更加紧密,区域内国家互联互通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江苏在“一带一路”的拓展进程中也更加大有可为。

  老挝驻沪总领事博潘·谱塔翁一直很关心中老铁路建设进程,得知首趟“江苏号”顺利抵达万象,他高兴地表示,江苏和老挝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将迎来新契机。今年是中老建交6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和澜湄合作启动5周年。江苏与老挝在经贸投资、教育和旅游领域向来合作密切,期待双方进一步拓展后疫情时代的友城交往与务实合作,为中老两国“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情谊增添更多江苏元素。(陈澄 刘浏 孙庆)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175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