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徐州工程学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来华留学事业新发展

2021年12月17日 12:37:28 来源: 徐州工程学院

  今年以来,徐州工程学院提高站位、立足实际、创新形式、注重实效,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努力拓宽党史学习教育思路,用中国红色革命历史、革命精神推动来华留学事业新发展,使党史学习教育成为来华留学事业发展的新契机。

9fa12805c067958e236404736611bda

  学党史,党建引领。强化政治站位,忠实履行党组织工作职责。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全体党员和教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促进师德师风不断提升,以党建引领来华留学各项事业,形成全方位优良的教学管理和育人机制。全体党员干部和教师认真研学党史理论,做到学懂、学透,努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务实的工作举措、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a0db2045c38fa680e5b565ee9faa35d

  读党史,寓史于教。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课程与思政同向而行,牢牢抓住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目标,以“传播中国文化”为切入点,向留学生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引导留学生知华、友华、爱华。将党史故事、党史经典融入汉语课堂教学,实行汉语综合课为主、中国文化课为辅的汉语课程体系,搭配中华经典诵读、舞龙舞狮、中国武术等特色课程,向留学生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讲述中国历史、传递中国文化、展现中国精神、塑造中国形象,实现知识教育与思政教育的双重效益。

  悟党史,知史明责。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建立留学生导师制,确保每一位来华留学生都有党员教师负责,解决留学生学习、生活、思想等各方面急难愁盼问题。在留学生教育中设立“过五关”教育体系,帮助留学生过“语言关”“生活关”“文化关”“专业关”和“身心关”,针对性指导留学生高质量完成学业,为优秀毕业生打通本升硕渠道。组织留学生有序参与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开展留学生心理健康团辅教育活动,保证留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建立留学生思想教育、留学生安全稳定教育机制,加强外国留学生思想教育管理,扎实推进思政育人工作。

  看党史,以行践知。开展党史系列主题文化活动,打造留学生第二课堂。组织师生观看《觉醒年代》《建党伟业》等优秀影视作品,增进留学生对中国历史、中国党史的了解;带领师生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促进留学生对中国道路、中国精神的感知;举办“红歌大家唱”师生红歌赛,让全体师生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历史题材的红色歌曲中感悟中国红色文化内涵。留学生诵读作品在中华经典诵读全国比赛中获一等奖、省特等奖,在2021年江苏省举办的“诵经典、习党史”中华诵写讲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通过赏读红色经典、体验红色文化,助力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引导留学生深入、全面了解中国,进一步培养留学生“知华、友华、爱华”情感。(徐工程)

[编辑: 汤静怡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2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