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乘势而上 打造常州跨江融合“桥头堡”

2021年12月17日 11:06:07 来源: 常州日报

    “目前,项目已进入全面施工建设阶段,正在按照年底完成主体三层结构建设的目标全力推进。”12月6日,常州高铁新城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岳军来到国际人才广场项目现场,项目负责人徐金伟向他介绍说。看着进出的工程车和干劲十足的工人们,岳军倍感振奋:“我们一定要抢抓项目建设进度、狠抓项目建设质量,为打造跨江融合桥头堡、提升城市综合能级贡献中坚力量。”

    相距高铁新城近20公里、位于录安洲岛的常州港又是另一番忙碌景象。泰州港遥遥相望,西侧,常泰长江大桥常州段已开始架设整桥的第一节钢梁,大桥主桥工程建设取得新进展。

    跨江融合,对促进更深层次区域融合发展,提升区域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具有重大意义。在“532”发展战略推进大会上,市委书记陈金虎又一次强调,高铁新城承担着打造常州“跨江融合桥头堡”的功能,未来可期。“跨江融合桥头堡”,就是市委、市政府为常州国家高新区画的像、点的题,也是常州国家高新区新的“赶考路”上的新使命。

    一批批重大产业项目、技术创新项目、基础设施项目、民生实事项目将成为高新区拉开大框架、构筑大平台、做优大环境、提升大能级的强有力支撑。

    交通先行。高新区将全力推动常泰过江通道等重大交通设施规划建设,提升高铁北站枢纽能级,加速构建贯通南北、串联东西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发挥“三港一区”联动优势,重点推进奔牛铁路物流基地建设、常州港功能布局优化调整、常州机场改扩建,构建“公铁水空”多式联运综合物流体系,助力全市打造长三角现代物流中心;加快推进龙江路高架北延等快速路建设,加快建设星耀城、国际人才广场等重点项目,全面布局“三新经济”“五型经济”;高标准建设综合港务区,加快江苏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发展区建设,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项目为王。高新区围绕“两特三新一智能”主导产业补链强链,五年内培育形成1个千亿级、4个五百亿级的先进制造产业集群;推动光伏、生命健康等专题园区建设成为高等级产业发展平台,加快中瑞、中日国际合作园区特色化发展,聚力打造优质外资项目集聚区、高端科创项目集聚区、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项目集聚区。

    创新高地。高新区将围绕太阳能、碳纤维等主导产业建设创新平台,打造“光伏名城、东方碳谷”产业创新地标;实施新一轮高企培育计划,加快企业股改上市步伐,力争2025年高企达2300家、上市企业达30家。更大力度招引创新人才,五年新增人才总量超10万名、建成人才公寓2.16万套;用“真金白银”支持创新,五年内形成100亿元规模的科技创新基金、总计500亿元的创新投入。

    奋楫争先,有“时”有“势”。高新区将从七方面入手,全面推动“532”发展战略的实施:以交通提能级,打造内联外通的中轴新支点;以项目聚优势,打造区域一流的产业新高地;以创新促提升,打造活力迸发的创新策源地;以生态优品质,打造绿色发展的融合示范区;以民生为根本,打造人人向往的幸福宜居城;以安全为支撑,打造精管善治的城市新名片;以机制强保障,推动“532”发展战略落地落实。(吴燕翎 徐璐)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72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