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紧跟时代步伐,讲好中国故事

2021年12月17日 08:17:19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紧跟时代步伐,讲好中国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在江苏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情深意切的话语,是谆谆嘱托,也是殷切期望,为文艺工作者指明了前行的方向。

  千里之外的江苏大地上,许多基层文艺工作者第一时间通过电视和网络收看了总书记的讲话,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以蓬勃的激情、细腻的笔触、动人的旋律,创作出更多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文艺精品,谱写新时代文艺事业的华美篇章。

  守正创新,打造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五点殷切期望,令我们倍感鼓舞和温暖。”青年编剧罗周说,“在今后的创作中,我们将牢牢把握好‘为谁写’‘写什么’‘怎么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抒怀;要将我国源远流长的文明、文化与当下拼搏奋斗的火热生活汇聚于笔端;要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传承过去、立足当下、开拓未来。”身为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罗周表示将在古典题材、现实题材与整理改编三个方面进行积极的写作和探索,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为繁荣江苏舞台艺术添砖加瓦。

  文艺评论家张永祎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他说:“总书记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守正,我的理解就是要求文艺工作者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创新,就是要塑造出更多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的艺术形象,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

  “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五点希望,为我们新时代的文艺创作指明了方向和着力点。”聆听完总书记的讲话,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周东亮的感觉是“很提气”。这些年,江苏省锡剧团将目光投向现实题材创作,从历史和生活中汲取灵感,将一批讴歌时代、褒扬英雄、礼赞人民的作品搬上舞台。“在戏曲艺术的传承发展上,我们一直坚持守正创新,通过举办锡剧兴趣班、拍摄戏曲电影、送戏进景区等一系列活动,推动传统戏曲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总书记的讲话言犹在耳。江苏省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史国生表示,“多年来,我们剧院一直坚持立己、铸己,坚守思想道德正能量,以优秀的文艺团队作风、高质量的舞台艺术呈现,把一部部高质量的儿童剧目传递给孩子。未来,我们要继续努力,为孩子们创造出更好的精神食粮。”

  扎根人民,创作更加“生活”的文艺作品

  在七年前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总书记曾引用邓小平同志说的一句话——“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在这次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总书记再次强调,人民是文艺之母。

  倾心书写人民,倾力反映民声,这已经成为江苏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自觉追求。

  “让老百姓能从心底里叫好,是我们始终努力的方向。”近年来,涟水县淮剧团成功打造了“村官三部曲”,每年下乡演出150余场,被业内誉为淮剧艺术的“涟水现象”。团长翟永军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这也是我们涟水县淮剧团始终不渝的追求。长期在田间地头的演出经历,使翟永军深切地意识到,只有从生活中来、从人民中来的作品,才能真正获得人民群众的喜爱。“未来,我们将以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指引,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戏曲进校园等各项活动中去。”

  “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聆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扬州评话演员马伟更加坚定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他认为,创作必须要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去呈现。“今年,我在网络上开设了《评话党课·小马说党史》系列节目,既有党课的严肃和严谨,也有曲艺的趣味和风格,以原汁原味的曲艺艺术特质以及接地气、有共鸣的语言、语境,力争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入脑入心。”

  “总书记的讲话既有当下的刻度,又有未来的高度。”曾创作了一大批优秀农村题材戏的江苏省淮剧团编剧袁连成表示,“创作要靠心血”这六个字,是他今后艺术创作的追求和标杆。“用心血创作——一要眼光向下,扎根农村,深入生活;二要审美向上,农村题材不是土得掉渣的代名词,不是粗俗媚俗的大杂烩,而要用心血勾勒和刻画出新时期新农民的形象之美和精神之美;三是目标向远,用心血挖掘和创作出具有艺术个性的雕塑式人物,让作品不但要立得住,还要留得下、传得远。”

  作家是时代的见证者,也是记录者。儿童文学作家迟慧今年刚凭《慢小孩》获得第十一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她坚信作家只有深入生活,作品才有生命力。今年她刚出版的描写支教老师生活的小说《云端小学》,便是她在四川大凉山体验生活后的“收获”。聆听总书记的讲话,迟慧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写作信仰,“作家必须要扎根生活,扎根人民,才能创作出饱含真情实感的作品。而作为儿童文学作家,我们要用优秀的作品帮助孩子们解决成长的困惑,让他们找到人生的价值。”

  传承经典,呈现更具中国气派的民族艺术

  “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衡量文学家、艺术家的人生价值也要看作品。”江苏工艺美术大师邹英姿说,总书记的这句话振聋发聩,她作为苏绣的年轻一代传人,深感责任重大,“把传统苏绣技艺继承下来、发扬光大和传承下去,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未来,我们要在艺术上精益求精、勇于创新,努力创作无愧于时代和民族的优秀作品。”

  这些天,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主任、苏昆表演艺术家王芳携老搭档赵文林、汤迟荪正在中国昆曲剧院演出昆剧《长生殿·小宴》。排练间隙,王芳认真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如何践行时代担当?王芳说:“文艺工作者必须要做到坚定和坚守。坚定是要自觉地挖掘传统之美,创排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文艺作品。坚守则是要真正静下心来,排除杂念,甚至要有‘十年磨一剑’的决心去坚守舞台。如果只想一夜成名,就不可能创作出有格调的文艺佳作。”王芳表示,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阵地,将以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继续挖掘、整理、传承好传统文化,力争把更多中国文化、中国故事奉献给人民。

  “我们的文艺事业正在迎来最好的时代,作为一名传统文艺工作者,我会拿出十二分的精神,有所作为,努力把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评弹艺术家盛小云感慨地说,“现在的我已经年过五旬,心里时时会有一种紧迫感,唯有加倍努力,多教些学生,多出些精品,才能无愧于我此生钟爱的评弹艺术!”(王 慧)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71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