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市建邺区开创现代都市型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

2021年12月17日 16:37:28 来源: 新华网

  建邺区是南京主城区之一,是南京现代化国际化的城市新中心。近年来,围绕“国际文旅都市新高地”的发展方向,建邺区大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围绕文化、体育、旅游、金融、会奖等多个产业,创新式地打造“现代都市型”全域旅游创新发展模式,为当下现代都市的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思路,创建了样板。

  全域资源整合增强产业融通

  作为非传统旅游资源优势区域,如何融入现代都市产业发展优势促进全域旅游产业科学稳定发展,成为建邺区全域旅游发展的核心问题。基于旅游产业发展现状,建邺区坚持“能融则融、应融尽融”原则,与区内优势产业主动链接、深度融合,创新都市旅游业态,积极拓展旅游功能,区内旅游餐饮业、酒店业、旅游交通运输业、旅游商品业及旅游娱乐业等产业获得快速发展,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旅游产业结构网。

  作为建邺区经济增长主引擎的金融产业,是建邺区产业融通的典型代表,以此开创的“金融+旅游”、“科创+旅游”等创新旅游融合新业态为建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了有效助力。建邺区拥有各类金融机构660余家,河西CBD是华东第二大中央商务区,荣获“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称号,区内集聚了腾讯、阿里巴巴、小米、360、科大讯飞等科技企业,为城市智慧旅游产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

  精品文化街区打造现代都市旅游新地标

  建邺区瞄准文旅消费集聚区,整合现有城市资源,融合电影、街角艺术公园、潮流市集等元素,以文化赋能,全年倾力打造以大剧院和奥体为核心的国际文体艺术街区,以欢乐滨江为重点的滨江城市街区,以老南湖美食街为核心的老城烟火生活街区,以青奥村、保利大剧院为核心的国际青年共享街区等特色旅游街区。

  其中,网红街区“喵喵街”“银杏里”极具代表性。在主要法定假期内,喵喵街外部街区每天吸引客流能达到约6000人次,周边区域客流量同比提升35%,店铺业绩平均提升25%。在旅游活动内容方面,以互动直播打造电商产业园,16家MCN机构和专业网红服务机构进驻并策划首届直播电商节,推动网红直播进驻商业综合体,开展“线下体验、线上开播”的特色活动。

  同时,建邺区以河西金鹰世界、万达广场、华采天地、乐基广场等商业综合体开发了金鹰动物世界、华采亲子餐厅、特色网红打卡店等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再通过河西·建邺膨胀生活季、网红直播打卡等活动集聚人气,助力建设现代都市旅游新地标。2021年新开业的建邺吾悦广场,将传统南京文化中的“秦淮水街”元素植入到室内休闲购物场景,打造了独特的“场景IP+内容IP”的展现方式,结合文化艺术、多元融合为自己打造独一无二的标签,也为居民及旅游者提供了独特的休闲生活及娱乐购物体验,成为建邺区又一特色旅游新地标。

  社区闲置空间改善文化旅游产品供给

  文旅融合是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方向,建邺区在开展文旅融合发展的过程中,科学合理利用城市闲置地理空间,通过文化旅游产品设计,周期性、常态化文化活动策划,文化空间创意改造等形式为市民和旅游者提供了新的文化旅游生活空间,丰富了区内文化旅游产品供给,提升了旅游者的旅游体验。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包括“八度空间”“24小时美术馆”等,已成为建邺区文旅产业的成功孵化样板。

  “八度空间”音乐孵化基地是建邺区采取“政府+企业”合作模式的创新成果,以空间使用权换取了公共文化服务的增量和音乐孵化增长的公共收益,为优秀的音乐人才培育打造一个独立而长效的平台,也为他们的培训和成长提供一个市场化与公益化双轮驱动的新型载体。以此为基础建立的音乐培训与演出服务产品供给,也成为文化旅游产品新的表现形式,满足了文旅产业的发展,为市民及旅游者创设了新的网红旅游打卡目的地,让“城市客厅”弥漫清新的文化氛围。

  融合业态产品营造全域旅游发展新亮点

  体育旅游产品主打健身、康养等新兴健康生活理念,深受年轻人与中产阶级的青睐。在建邺区,奥体中心体育赛事旅游和滨江风光带体育休闲旅游,打造了南京青年文化公园、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河西滨江绿道和江心洲环岛绿道等体育休闲空间,同时这里也多次举办南京国际马拉松赛、南京江岛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等顶级体育赛事。此外,建邺区还打造丰富的四季体育旅游产品策划,比如“点亮建邺,到此莫愁”线上马拉松、河西滨江欢乐跑,依托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打造非聚集、全程自动化智慧化的活动,满足了市民与旅游者随时随地开展体育活动的需求。

  夜间旅游产品作为日常旅游活动的重要延伸,为全域旅游发展开拓了新的方向。“国风雅集·相见莫愁”的莫愁湖夜公园游园季,在传统呈现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元素打造了颇具创意的古风集市,集聚传统美食和非遗文创产品,市民在这里可以用“古代银两”购物,与周围环境完美融合如同“穿越”,为游客提供了沉浸式的别样旅游体验。除此之外,河西·建邺音乐之夏的夜间文化演出,青奥公园、滨江风光带等区域的夜间体育活动,主题博物馆、美术馆等场馆的夜间文化体验,商业综合体、特色商业街区地夜间消费,共同打造了一批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夜间旅游经济示范区。

  会奖旅游、研学旅游产品也是建邺区在全域旅游发展中的一大亮点。建邺区会奖旅游曾多次荣获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奖强区奖。同时成立的会奖旅游联盟,成员单位已有67家,实现资源抱团发展。与此同时,区内承办的“2021上海长三角亲子研学美食节·南京周、2021年度南京暑假亲子研学产品发布会”等活动,通过携区内优秀文旅企业集体参展的形式,向全国宣传推广我区优质研学旅游产品。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云锦博物馆等文博场所开展的常态化研学旅游活动,形成了参观游览的新热潮。

  智慧旅游系统助力开发沉浸式旅游体验

  智慧旅游产业是现代旅游产业中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也是体现现代都市综合发展水平的重要表现。2020年,建邺区围绕“城市客厅”定位,依托“智慧建邺”大数据平台,全面提升旅游基础建设。建成全域旅游集散中心、8个咨询服务中心和15个咨询服务点,形成网络化、全覆盖的全域旅游咨询集散体系。

  在智慧旅游服务工作中,建邺区创新推出“建邺莫愁卡”并建立服务中心,确立小莫服务专员,为市民、游客和旅游企业提供“莫愁服务”。持卡人将在政务服务、交通出行、景点游览、租房住房等10个方面享受便利服务。“小莫”正是为持卡人配备的服务专员,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此外,建邺会奖联盟主动适应防疫常态化、利用人工智能、5G、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开展智能化、无接触、非聚集、分时参与新模式,积极开拓线上线下会议;同时设立全市第一批“爱心酒店”提供隔离观察服务。

  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整体旅游环境

  良好的旅游环境与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是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保障。各项城市基础设施、展馆,及旅游基础配套设施的配置,凸显出建邺区城市客厅的地位及国际化现代都市形象。截至目前,建邺区共建成1个区域级全域旅游集散中心、8个咨询服务中心和15个咨询服务点,形成网络化、全覆盖的全域旅游咨询集散体系;开通省内首条城市观光有轨电车线路;完成旅游公厕提升,庐山路2座厕所获得“2018年度公厕和垃圾分类示范案例”称号。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建邺区着力创新打造滨江风光带智能跑道,“无接触、非聚集”满足城市居民及旅游者日常运动需求。

  在大力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建邺区同时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整治11.2公里滨江岸线,以生态治理模式对南湖公园、河西生态公园高效治水,投入1.7亿元完成对莫愁湖景区的环境综合整治。与环境优化相呼应建成江心洲24公里环岛无障碍马拉松赛道,11.2公里河西滨江绿道,被评为“江苏省级旅游风景道(绿道)”。

  巩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的对策

  尽管建邺区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过程中已经取得较好成绩,全区旅游产业和旅游环境得到很大提升,但是由于受制于资源匮乏和市场主体发育迟缓,尤其是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严重制约了旅游产业的健康成长。在后疫情时期,建邺应进一步总结和发扬创建精神,坚持大旅游、大发展的理念,围绕做优做强全域旅游示范区、做精做大现代都市型旅游产业、做美做特城市气质、做好做足服务环境四项重点,持续推动旅游产业特色化、旅游服务规范化、旅游环境优质化,积极推进旅游项目建设,拓宽旅游产业推广渠道,提升旅游服务功能,全面彰显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引领与示范作用。

  促进市场主体迅速恢复,加快产业融合发展。建邺区通过进一步用好用活省市扶持政策措施,积极探索后疫情时期旅游产业发展的新途径新突破,坚持产业联动融合发展,不断创新新的旅游资源,充分延伸产业链条,打造独具特色的现代都市型旅游精品体系,有效提升市场主体战疫情、抗风险能力。

  实施全域旅游营销战略,强化都市旅游影响。建邺区以实施全域旅游营销战略为抓手,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品牌的塑造和营销宣传,不断提升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按照“月月有活动,季季有节庆”的要求,将现代都市文化生活和休闲消费与旅游深度融合,以节庆活动营造旅游产品、提升旅游人气,构建全年全景全要素式旅游体系,并通过全媒体渠道进行广泛推广,有效拉动旅游人气。

  提升市民文明旅游程度,形成人人促游氛围。为全面提升区内居民旅游文明程度,建邺区在全区涉旅企业中开展“全域旅游 人人促游”追赶跨越活动,不断提高旅游管理者、旅游经营者等从业人员和旅游者的道德水准、诚信守法意识与文明素质,积极倡导绿色出游、文明旅游和“人人都是建邺旅游形象”“人人都是全域旅游创建者”,塑造讲文明、重礼仪、讲诚信、重品行、讲热情、树形象的现代新型都市旅游文化环境。(唐杨)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170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