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江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显成效

2021年12月15日 17:17:01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今年以来,江苏省江阴市从住房改善、环境整治、道路改造等方面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累计修复破损路面12.07万平方米,推进1735户农村住房更新改善、45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村建设以及2503个自然村庄全覆盖整治,筑牢美丽乡村建设基础。

  江阴临港开发区璜土镇利城村璜后路连接着江阴西部的主干道港城大道,是多个自然村近500余户村民进出的唯一主干村道。随着经济发展,仅3米多宽柏油路不适宜汽车双向行驶,给群众出行带来安全隐患。但道路拓宽工作不仅牵涉部分村民利益,最重要的还有沿路的几公里的电力线路需要移动,涉及面广、所需费用高。为此,利城村两委班子统筹协调,通过镇政协牵头请来当地电力、通讯、交通、城管、文教等部门现场协调解决。最终,电杆迁移700多万元费用均由电力部门承担,村里仅投入资金200万元顺利完成道路改造。

  这只是江阴为农民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今年来,江阴深入推进农村道路、路灯长效管护,各村累计修复破损路面12.07万平方米,新设置路灯1980盏,实现行政村村内主要道路硬化、主要公共场所和主要道路路灯全覆盖,保障了农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出行需求。

  聚焦农村群众最关心的住房问题,江阴市制定出台了《关于规范江阴市农村住房建设试点村审批流程的实施方案(试行)》,优化住房建设审批流程,加快农村住房更新改善进程,去年完成了1990户农村住房建设试点,今年继续推进1735户农村住房更新改善。

  除了提升硬件设施,江阴市积极推进农村垃圾、污水、河塘治理提标扩面,持续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全市已有108个村(社区)实施垃圾分类,建设集中处理设施877套,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覆盖2358个自然村。上半年,全市所有河湖共清理打捞水面垃圾杂物6640.29吨,清理整治河湖岸线违规行为129处,营造“河畅、水净、岸绿、景美”的农村宜居环境。

  为巩固专项行动成果,推动农村环境治理常态化,江阴市还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健全完善长效管护机制的实施意见》,实施“一约三制”(村规民约,“门前三包”责任制,“积分制”管理,志愿服务机制)等措施。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开展专项行动宣传活动2175场次,发动8.15万人次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肖心月)

[编辑: 张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6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