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信息化赋能江苏统一战线

2021年12月15日 17:46:03 来源: 江苏省委统战部

  江苏省委统战部认真落实中央统战部、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着力抓好信息化工作、大力推进“苏统云”江苏统一战线大数据云平台(以下简称“苏统云”)建设。

  “苏统云”平台由中通服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北大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开江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发。为扎实用好“苏统云”,切实推动统战信息化建设走深走实,各地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守正创新,以确保“苏统云”真正使用起来,数据活跃起来,作用发挥出来。

  “一张网”,“苏统云”大数据“建起来”

  “苏统云”由“三库两平台一中心”构成,着眼大统战工作格局,以统战电子政务网为重点,实现统战系统基础网络互联互通;以统战数据汇聚为重点,服务统战信息资源开发与共享;以核心业务应用为重点,构建统战工作应用服务体系;以自主可控为重点,构筑统战信息安全保护屏障,利用大数据手段建立起对统战工作全面分析、综合研判的工作机制,为开创江苏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新局面全面提供信息化支撑与保障。

  自2020年7月1日上线试运行以来,已形成纵向上省市县全覆盖、横向上统战系统全贯通的数据汇聚枢纽。

  “我们在2019年之前就有一定的基础,‘苏统云’上线后,在基础之上进行了‘二次建立’,现在全市的统战数据已在‘苏统云’安家。”常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汤建忠表示,常州市委统战部按12类统战对象建设了人物库,并通过广泛发动、普查录入数据,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人物库,并不断加以完善。

  镇江市委统战部办公室四级主任科员张然表示,为实现全市统战团体、统战阵地、统战成员基本信息、履职情况等“一网清”“一键查”,镇江市委统战部分条线分领域对“组织库”“人物库”细化补充,做到应填尽填,对于已填报的人员信息进行再细化再完善,并使用交叉管理功能进行数据清洗,提高平台录入数据信息质量。

  “最强大脑”,统战信息“统起来”

  “泰州市委统战部第一时间完成专用电脑配备、账号分配、网络连通等工作,部机关全体人员及各市(区)均已接入‘苏统云’政务外网平台,并常态化投入使用。”泰州市委统战部部务委员项卫东表示,泰州市还开展专题培训,提高基层统战干部技术应用本领。

  力图做到硬件与软件并举、“苏统云”建设与信息化能力建设并进。同时,为更好指导各市(区)开展好统战信息工作,推动统战信息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运行,泰州市委统战部于今年开始,充分发挥“苏统云”平台作用,每月通过平台向各市(区)委统战部发送《泰州统战信息专报》。

  11月17日下午,南京栖霞区政协、区委统战部共同举办“智聚栖霞”——百名专家看栖霞活动暨“栖统云”智慧统战平台发布会。栖霞区委统战部自2020年10月起,按下统战大数据平台“快进键”,全力建设“栖统云”智慧统战平台,推进区内统战工作信息化、数字化发展。

  “我们将以‘栖统云’智慧云平台上线应用为新起点,共同探索数字技术赋能统战工作的新路径,在构建校地合作‘命运共同体’上持续发力,进一步拓宽服务面、找准发力点、澎湃新动能,推动校地统战工作融合发展、创新发展。”栖霞区委台办主任孙璐璐说。

  高淳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超勇表示,为进一步实现与“苏统云”建设有效对接,高淳区通过升级“慢城新空”微信公众号,导入高淳智慧统战大数据系统,以大数据赋能打造集线上工作平台、服务平台、管理平台、宣传平台于一体的统战互联网系统,在全区广大统战成员中架起全天候、立体式“连心桥”,通过平台载体“一张网”、工作内容“一目清”、工作方式“一点通”,绘就云上“同心圆”,为新时代统战工作赋能增效注入新活力。

  盐城市委统战部分管负责人表示,为推动“苏统云”推广使用工作进位争先,盐城市委统战部全面贯彻培训会议精神,进一步抓好数据入库、质量评估、基层基础、沟通协调等工作,以扎扎实实的举措推进盐城“苏统云”各项数据指标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一封信”,鼓励大家“用起来”

  “姜堰数据15000、靖江数据13000……数据建立起来了,但我们不能只建不用,而是要让这个平台真正给大家带来便利。”项卫东表示,泰州在“苏统云”使用上还有过一段小“瓶颈期”,一开始各市(区)也都比较积极,可建立后大家就进入了“磨合期”,对于“苏统云”系统不知道该如何适应。直到后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给市(区)统战部专门写了一封信,鼓励大家积极使用。如今,大家已经尝到了“苏统云”的甜头,办公、传递信息、查找资料、浏览信息全部都能搞定。

  2021年是“苏统云”江苏统一战线大数据云平台推广年,省委统战部通过举办市县两级学习培训会,破解工作难点痛点;开设“统战系统信息化建设”专栏、宣传推介最新动态;开发“苏统云”互联网版,打通内外部渠道链接;结合场景智能开发,提升平台信息化管理水平;搭建工作协调机制、实现资源共建共享等一系列推广方式促进平台落地见效。

  下一步,省委统战部将推进实施大数据战略,为提升统一战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胡亮 段世静)

 

[编辑: 崔雯雯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5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