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让村民从“有水喝”到“喝好水”

2021年12月15日 09:34:47 来源: 常州日报

    12月1日,傍晚时分,在横山桥镇五一村章家桥村55号,村民钱波像往常一样,打开水龙头,淘米、洗菜,为一家六口张罗晚饭。“白天,大人上班,孩子上学;只有晚上,全家人才一起吃一顿饭。水好,煮出来的米饭都觉得更香一点。”钱波说。

    哗哗流出的自来水,润泽着五一村村民的心。今年6月初,历时9个多月,五一村供水管网改造工程顺利完成,1000多户村民、50多家单位用上了“新鲜”的自来水。

    其实,早在20世纪80年代,五一村就自建了小水厂,水厂将河水简单消毒后输送到村民家中。五一村委副主任金民回忆,1990年代初,由于工业发展,河水水质渐渐有了变化。“那时,‘老梅书记’梅鹤康还在经营江南实业,没到村里工作,就说了一句‘希望大家喝好一点的水’,随后,联合兰陵集团共同出资,支持村里从当时的郑陆东青自来水厂引水。”

    那次“改水”,金民负责到市里一家塑料管厂买塑料增强管,“光增强管就花了30多万元”。改水投入200多万元,成了当年村里单体投入最大的民生工程。到2001年,村里成功引入了以长江水为源水的自来水,成为常州首个全村喝上“长江水”的乡村。但20多年过去了,村里的自来水管道破损,出现了漏水、停水现象,且管道老化导致“二次污染”,影响村民用水安全。实施供水管网改造提升,再次成为五一村党委班子心头牵挂的“大民生”。

    经前期筹备、多方协调,去年9月,五一村供水管网改造工程正式启动。为了减少施工对村民出行的影响,负责工程施工的常州通用自来水有限公司每天分段施工,早上村民上班高峰后开挖,村民下班前必须恢复路面。整个施工期间,村里没有接到一起村民投诉。

    “五一村是我们今年完成的一项‘农改水’工程。其实,常州市‘农改水’工作从2002年起就逐步开展了。2002年到2012年的10年里,基本解决了村镇管网陈旧、漏损严重、水压不稳定、水质不达标等问题。现在,我们的供水面积达到620平方公里,供水管网铺设超9000公里,服务106万户居民,让原本以井水、河水为主要生活用水的农村家庭都用上了自来水。到今年为止,常州通用水司已对横山桥镇、西夏墅镇等18个乡镇的自来水管网实施改造。”指着挂在办公室里的常州市域图,常州通用水司管网部经理周韧细细讲述着常州通用水司近20年在“农改水”上所作的努力。

    周韧介绍,今年对零星存在的农改水工程,公司又全力细化。“为了确保‘农改水’项目的可持续性,我们现在确定173个监测点,用于检测‘农改水’新老管线的运行稳定性。”

    小小一滴水,窥见大民生。周韧表示,常州市改水步伐的加快,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提高了农村居民生活质量,在潺潺清泉滋润农村居民的心田同时,也为常州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标准建设城乡融合示范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郑雨露 郭曼茹)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164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