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首页 要闻 舆情 图片 专题 社会 论坛 娱乐 体育 文化 教育 各地 访谈
文化

哲思|妈妈

2021年12月14日 21:01:55 来源: 新华网

  “母亲!”这世间太多的成语和词句,都不足以描述或表达这两个字所承载的份量与意义。我想到的几个词:美丽、勤恳、坚韧、伟大!却难以描绘我的母亲的种种。

  追溯洄流时光,从我尚未记事的那一刻起,我便与母亲一起分享过心跳。再顺着时光的足迹寻觅,没有详尽的故事,亦没有精彩的场景,但一些唠叨——“起床啦!”“手洗了没有啊?”“把饭都吃掉!”“衣服穿起来!”“东西拿好!”却如同山谷里的回声,一遍遍在耳边回旋……

  依稀记得,幼时的每个夜晚,只有摸着母亲的嘴唇,我才能睡得着觉;每每惹母亲生气时,就会说:“妈妈,你脸上长斑了。”言下之意:生气的妈妈会变丑。现在想想,难免一笑。可能这是宇宙中,两个最亲密的生命之间的某种默契。母亲回忆这些时,嘴角总漾着温暖的笑意。8岁那年,我脚踝做手术时,母亲焦急恐慌到不行,她和父亲从无锡101医院辗转到南京军区总医院,求医问药一路艰辛,当他们听到肿瘤是良性时,心里的巨石才落地,激动得满目泪光……这些记忆的碎片,每每再次审视时,依然难抵心中的激动,觉得亲情无价,给了我极其美好的启蒙教育,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

  在电影《你好,李焕英》中,有一句令人印象深刻的台词:“打我有记忆起,妈妈就是中年妇女的样子,所以我总忘记,妈妈曾经也是个花季少女。” 是啊,自我记事起,母亲便是一副平常的家庭妇女的模样,每天下班回家,就是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那时候,我最喜欢吃披萨、炸鸡块这些母亲口中的“垃圾食品”,长大之后,最香的、最让人想念的,都是周末回家时,那一大桌母亲做好的香喷喷、热乎乎的饭菜。偶尔会偏咸,却也因为对味吃得很香。有一次,意外看到母亲初中时扎马尾的照片,觉得母亲特别漂亮有气质。我突然意识到,原来母亲也有过青春年少,也曾如花似玉过。于是对她说:“妈妈,你的颜值,在我们学校就是校花级的。”听后,母亲笑得一脸羞涩。

  母亲的业余爱好是做衣服和拍照片。母亲上大学时,学的专业是服装设计,虽然毕业后没从事这个职业,但她很喜欢给自己设计衣服。流年里的母亲,总穿着好看的衣服,或是她做的,或是她买的,然后拉着我们去拍照,照片中的母亲笑得很灿烂、很自信。其中有一张是她们三姐妹陪外婆一起,在农村的一个树林旁拍的,怎么看,都让人觉得美好。可惜如今外婆已不在了,多希望时间定格在那一刻呀!

  外婆去世,对母亲打击很大,她经常跟我说:“我们一起多拍点照片吧,妈妈越来越老了。”我从未觉得母亲老了,或许是因为我不希望她老了。后来的每个母亲节或者她的生日,我都会用自己俭省下来的零花钱,给她买口红、香水之类的,她都很喜欢,可是却总放在那里不轻易用。我也跟她说过,等我工作以后挣的第一笔钱,要给她买包和高跟鞋。我送这些给母亲,就是希望她不会老去,永远都是年轻的样子。

  初中和高中时期,我的学业特别紧张,妈妈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我的生活,她自己的身体却慢慢地落下不少毛病。为了我上学方便,搬离自家舒适的大房子,在学校附近租房子住。租的房子离她单位太远太远,每天上下班风吹日晒,来回将近2个小时。她的工作很忙,经常加班写材料,每天早上还要起早,给我准备早饭。那时的我,虽然没有经历什么叛逆期,但也因为学业压力大,经常容易烦躁,和母亲说话时口气很冲。

  上了大学之后,回家的机会较少。母亲忙于工作较多,她做什么事情都是勤勤垦恳,兢兢业业,经常看到她在三口之家的微信群中,转载自己写的文章。受高等学府人文理念的熏陶,改变了我的世界观——“不应该把坏脾气留给最亲近的人。”于是我决定,以后都要心平气和地和母亲说话。可是,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母亲总是什么事情都选择顺着我,即使我说话的语气有点急躁,她也不再教训我了。是不是她觉得我长大了,觉得她自己老了?

  前段时间,母亲在医院全身麻醉做胃肠镜检查,我作为陪护家属,突然有了一种生离死别的恐惧,隔着那扇冰冷的门,母亲在里面,我在外面,瞬间明白了“事实上,机场比婚礼殿堂见证了更多真挚的亲吻,医院的墙壁比教堂聆听了更多的祷告”这句话的含义,直到医院的广播播报:“请8号床病人家属来接病人。”我悬着的心才终于落地。

  从前希望母亲多爱我一些,却发现:原来母亲对我的爱,无与伦比,难以言说。现在,只希望母亲爱自己多一点。如果把回忆折叠起来,如果把时光倒转开去,我愿用十年青葱岁月,去换母亲青春永驻,青丝常在。

  我写过故乡的月亮,写过懵懂的情愫,写过纷杂的世界,写过冷清的冬夜,也曾把心事写诗。只是,时间燃成灰烬,散在角落。

  今天,让我写她,我亲爱的母亲……(邹弘毅)

相关稿件

【纠错】 [责任编辑: 汤静怡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63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