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用7双“眼睛”治好“悬在城市上空的痛”

2021年12月13日 10:54:34 来源: 新华网

  12月12日,在常州市新北区三井街道飞龙社区天山花园警务室内,警员李志文正聚精会神盯着眼前的大屏幕,这些屏幕专门用于查看飞龙社区天山花园高空抛物摄像头的拍摄画面,7套摄像头覆盖小区7栋居民楼。

  为了解决小区的高空抛物问题,飞龙社区党总支紧扣居民需求,践行“两在两同”要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征集居民意见后,积极探索“智慧化+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模式,在试用高空抛物摄像头近3个月以来,投诉率大大降低,群众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群情鼎沸 急难愁盼多

  “人在路上走,祸从天上来”

  “吓死了,就在刚刚,一块大石头从楼上抛下来,楼底下都是老人小孩,太危险了!”

  ……

  今年9月前,像这样的诉求几乎每天都会出现在天山花园的网格微信群里。天山花园属于安置房与商品房混合小区,2010年交付,现有26幢房屋、2804户人家。

  “什么都扔,小到烟头、塑料袋、卫生纸,大到成块的玻璃、酒瓶、花盆,高空抛物要么不出事,一出事就是大事。”三井街道飞龙社区党总支书记徐国忠说,高空抛物问题已经成为了“悬在城市上空的痛”。

  为禁止高空抛物,社区和物业多次入户宣传、张贴提醒,但效果并不理想。今年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飞龙社区党总支决定彻底解决这一难题。

  群事群议 集思广益多

  飞龙社区邀请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物业代表、兼职网格员开展“井然有序·19:00议事厅协商议事活动”,就群众急难愁盼的重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高空抛物怎么办?谁来管?怎么管?围绕这一系列问题,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居民代表沈秀珍建议“应该进一步加强禁止高空抛物行为的宣传教育,希望学校能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

  党小组长季震说:“我建议制定楼道文明公约,让大家自觉不高空抛物”

  老党员徐建荣则不紧不慢:“我建议物业增加高空抛物摄像头,但关键谁能出这个钱?”

  ……

  活动上各位代表畅所欲言,经过多次商讨研究,社区党总支最终决定在天山花园12幢、15幢、16幢、17幢、18幢、19幢、20幢非机动车库主要位置安装高空抛物流线监测系统,对高空抛物实时监测抓拍。

  群策群力 办法总比困难多

  群众的满意是社区最大的追求。社区真正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做实,实地走访后了解高空抛物最常发生的楼栋和地带,确定监控摄像头安装数量和位置。经测算,摄像头从购买到安装、维护一共需要8万多元,物业公司没钱怎么办?可以借助党组织的力量。

  社区党总支有效整合三井派出所、卫星E站党支部等15家党建联盟成员单位资源,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一起解决了资金难题,为小区筑起一道智慧安防屏障最终通过有效整合党建资源。 摄像头被安装在楼栋对面一个支臂上,一套由两台组成,一台呈仰角拍摄方式、一台为俯角,后台设在警务室。拍摄的视频会至少保存一个月,同时摄像头具备夜视功能,即使在夜晚昏暗的光线环境下,拍摄画面也非常清楚。 

  “除了技防,人防也不能少,15家联盟成员单位的100多名党员共同组成‘1+2+N’红色网格服务队,不间断地巡逻走访、上门宣传,共同减少高空抛物行为。”徐国忠说,下一步,将进一步扩大高空抛物摄像头覆盖面。(虞启忠 吴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7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