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1937-2021,夏淑琴与马吉两个家族的命运与共

2021年12月13日 07:38:01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1937-2021,夏淑琴与马吉两个家族的命运与共

  一起做好历史记忆的传承者

  84年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约翰·马吉影像中拍下的夏淑琴家人遇害后的场景,勾连起了两个家族此后84年命运与共的故事。

  在第八个国家公祭日前夕,作为一名紫金草国际志愿者,东南大学留学生董戴维走进了这两个家族的故事。

  董戴维是东南大学医学院的一名留学生,来自巴基斯坦。2016年,他来到南京读书,第一次知道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那段腥风血雨的历史,2019年,他成为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一名紫金草志愿者。

  凝望历史,约翰·马吉、幸存者夏淑琴……一个个写满历史的名字也向他走来,他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写下了日志《1937-2021,夏淑琴与马吉两个家族的命运与共》。

  中华门新路口5号,约翰·马吉拍下夏淑琴家人遇难后的场景

  走进一段历史,一个好的方式是走近与历史相关的人,董戴维的选择是,拜访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

  南京市栖霞区白水家园小区某栋房子的三楼,是92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居住的地方,她现在与儿子一家住在一起,客厅的墙壁上悬挂着她与克里斯·马吉的合影,“这是约翰·马吉的孙子,前些年他每年都会来看我。2019年,疫情刚暴发时,他还给我寄来了口罩。”92岁的夏淑琴精神头很好,指指照片又指指戴着的口罩,说起马吉一家就停不下来。

  夏淑琴现在的住址离小时候的家很远。1937年,夏淑琴家和舅舅家一起租住在南京中华门东侧的新路口5号。这个普通的院落和普通的两家人,本不会被写入历史,然而那年冬天的一场灾难,让新路口5号见证了这座城市无法忘却的历史,而夏淑琴也就此终身背负了一段怆痛的记忆。

  在夏淑琴徐徐的讲述中,董戴维了解到:1937年,夏淑琴一家9口人,有7口人死在日本兵的屠刀下,夏淑琴的妹妹因为躲在被子里,没有被日本兵发现。夏淑琴被连戳三刀昏死过去,当她醒过来时,曾经的九口之家,只剩下她和四岁的妹妹。

  夏淑琴和妹妹在家整整躲了14天,“后来,国际红十字会会长、美国牧师约翰·马吉来到新路口5号的家中拍摄了现场,家中逝去的亲人依然躺在冰冷的地面上。约翰·马吉冒险记录下的珍贵影像资料,最终作为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的铁证,在战后的审判中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夏淑琴说,她永远都记得当年那个不顾她身上的血污、抱过她的美国牧师。听到这里,董戴维使劲握了下眼前这位饱经风霜的幸存者的双手。

  夏淑琴从女儿手机里翻出一段当年约翰·马吉拍摄的影像,指着镜头里的那个女孩,告诉董戴维,这就是当年的自己。

  接着,夏淑琴又开始回忆,1998年,日本亚细亚大学教授东中野修道和同为日本自由史观会成员的松村俊夫否认夏淑琴等是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诬称镜头里的那名少女不是夏淑琴。夏淑琴随后委托日本律师提出反诉。2006年7月1日,“夏淑琴东京案”在东京地方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时,东中野修道委托的代理律师在庭审中突然申请撤诉,成为闹剧。

  2007年11月2日,法院最后判定,夏淑琴胜诉。

  “您是真正的勇士!”董戴维对夏淑琴竖起大拇指。

  中山陵,克里斯·马吉为夏淑琴的家人拍下合影

  2021年12月13日前夕,南京中山陵,阳光和煦,层林尽染。董戴维在这里见到了夏淑琴的外孙女夏媛和12岁的曾外孙李玉瀚。“选择这里见面,是因为在这里当年约翰·马吉先生曾留下身影。2017年,约翰·马吉之孙克里斯·马吉追寻祖父足迹拍摄现在的南京,马吉家族与夏淑琴家族的故事开启新的篇章。”董戴维说。

  这不是董戴维与李玉瀚的第一次见面。2019年,刚开始做紫金草志愿者时,董戴维就曾跟李玉瀚了解过夏淑琴一家的历史。董戴维清晰记得,李玉瀚当时告诉他,“1937年12月,太婆的家人被日本兵杀害,这成为我们整个家族的惨痛记忆。我去参加过家祭和烛光祭,看着‘哭墙’上的名字就忍不住流泪。”

  在中山陵再次见面,李玉瀚又一次成了董戴维的小老师,“1937年,南京沦陷前,约翰·马吉先生曾与儿子在中山陵合影。2017年,克里斯·马吉追寻祖父约翰·马吉的足迹拍摄现在的南京,在这里也给我和妈妈拍过照片。克里斯·马吉先生每次来南京都会去看望太婆。疫情后好久没见,我想念他们了。”李玉瀚说。

  董戴维和李玉瀚一起给克里斯·马吉打了通电话。克里斯·马吉谈起,在南京拍摄期间,让他特别感动的事是见到了夏淑琴老人和她的家人,“在中山陵前的同一地点,我为夏淑琴的外孙女夏媛及其儿子拍照,和煦的阳光下他们笑意盈盈。”

  克里斯·马吉告诉董戴维,“我的祖父以他的经历告诉人们,他在南京的朋友,如夏淑琴一家像家人一样的朋友,与他的国家同样重要。正因为历史的联系,南京给我一种家的感觉。在更广的意义上,无论在我出生的地方,还是在南京这个第二故乡,再或者在世界上其他的地方,我们都以某种方式休戚与共。”

  命运与共紧密相连,共建国际和平大家庭

  李玉瀚翻出一张照片,告诉董戴维,“2019年,参加国际和平夏令营时,我认识了陶萍·马吉和倪斌·马吉,她们是克里斯·马吉先生在中国收养的女儿,还认识了瑞克·马吉先生的女儿露比·马吉和儿子朱利安·马吉。我们约好一起做历史记忆的传承者。”

  看完照片,董戴维联系到了瑞克·马吉一家,瑞克·马吉也是约翰·马吉的孙子,因为疫情,瑞克·马吉一家这次不能来南京参加公祭仪式。站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的一座山峰上,瑞克·马吉说:“圣诞节和新年即将来临,但每年的这个时候对我们一家来说还有另一层意义,这也是我们铭记南京那段悲惨历史的时候,是我们牢记在那个至暗时期无数人做出巨大牺牲的时候。我永远不会忘记在南京发生的事情,有生之年我会一直将故事讲述下去。南京人民和中国人民是我心中珍贵的存在,我们命运与共,紧密相连。”

  瑞克·马吉的儿子朱利安·马吉也说道,“2019年我去过南京后,经常在网上查阅那段历史,并向同学讲述。那段历史太残酷了,我们一定要珍惜现在的宁静与和平。”

  “2018年国家公祭日前夕,爸爸瑞克·马吉拍下了这张我与夏淑琴奶奶的合影。我最喜欢这张照片,这也是爸爸最满意的作品。”瑞克·马吉的女儿露比·马吉说。

  “马吉与夏淑琴家族的历史不仅代表他们两个家族,还代表南京这座城市的变化,代表中国这个国家的变化。希望能通过两个家族的历史连接过去与现在、中国与西方,让更多人了解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也看到人们如何在战争中幸存,又如何重生,创造出一个美丽新世界。”聆听两个家族的后人们讲述后,董戴维喃喃自语。作为一名医学生,在当下全球受疫情影响的大环境下,他希望能为这个世界的平安与美好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从共同经历过这座城市当年的创伤和屈辱,到共同看见这座城市如今的宁静及美好,再到共同建设世界和平大家庭,马吉家族与夏淑琴家族命运与共。他们的故事里是巨变的南京,是巨变的中国,也是人们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世界的缩影。(孙庆 付岩岩)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56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