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首页 要闻 舆情 图片 专题 社会 论坛 娱乐 体育 文化 教育 各地 访谈
文化

哲思|“常州成语”之我见

2021年12月12日 18:33:59 来源: 新华网

  “常州成语研究”是我们常州市成语文化研究会2018年底提出的研究课题,课题虽于2019年结题,但我们的研究却没有停止。原因是,对“常州成语”的认定,是一个学术问题,还是有一定的难度。为此,我们江苏省中华成语研究会于2020年11月在江苏理工学院举行了“成语文化高层论坛”,专题研讨包括“常州成语”在内的“地方成语”,取得了一些成果。

  如何界定“常州成语”?首先涉及到如何界定“成语”,如何界定“常州”。只有把这两个问题解决了,才能较好地解决如何界定“常州成语”的问题。

  一、如何界定“成语”?

  早期对成语的认识,就是“现成话”。如清代赵翼《陔馀丛考》中这样说道:“洪容斋谓:世俗称引成语,往往习以为常,反不知其所出。”赵翼的《陔余丛考》是一本读书札记,其“成语”一节主要是考证一些“现成话”的出处。他引的200条“成语”,比较宽泛,最少的2个字,如“罪过、便宜、毛病”等;最多的20个字,如“久旱逢甘雨,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挂名时。”。从现在看来,两个字的是双音节词,20个字的是一首诗。但赵翼一一考证了其出处。

  1915年出版的《辞源),对“成语”的定义是“谓古语也。凡流行于社会,可证引以表示己意者皆是。”1936年出版的《辞海),其“成语”条为:“古语常为今人所引用者曰成语。或出自经传,或来自谣谚,大抵为社会间口习耳闻,为众所熟知者。”这两本辞书代表前期对成语的认识,认为成语是“古语”,在社会上“流行”、“习用”, 可以“引用”。

  到了1979年,《辞海》进行了修订。1979年 5 月修订的《辞海•语词分册》中,“成语” 的定义是“熟语的一种。长期以来惯用的,简洁,精辟的固定词组或短句。在汉语中多数由四个字组成。组织多样,来源不一。有些可从字面上理解,如‘万紫千红',‘乘风破浪'等。有些要知道来源才懂,如‘愚公移山’、‘守株待兔’等。”而1979年9月修订的《辞海》,对“成语”的定义又有所改动:“熟语的一种。习用的固定词组。在汉语中多数由四个字组成。组织多样,来源不一。有些可从字面理解,如‘万紫千红’、‘乘风破浪’;有些要知道来源才懂,如‘青出于蓝’出于《苟子•劝学》,‘守株待兔’出于《韩非子•五蠢》。”

  不难看出,修订后的《辞海》放弃了“古语”这一重要的提法,而看作是一种“熟语”。 此外,9月修订本又删去了“短句”一词。这两处重要的修改,反映了对“成语”认识的深化。

  1987年8月出版的《中国成语大辞典》(上海辞书出版社),收成语18000余条,最少的3个字,如“一言堂”“一窝蜂”“一溜烟”等,多则十个字以上,如“一朝被蛇咬,三年怕井绳”“十五个吊桶打水,七上八下”。很明显,辞典把惯用语、谚语、歇后语都算在里面。2007年3月,《中国成语大辞典》新一版出版,改版后的《中国成语大辞典》,把非四字格全部去掉,留下了全部都是四字格。

  以上我们对较早的一些辞书成语定义和实践进行了简要的对比和分析。从中我们可以看到,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成语的认识也逐步深化,所反映出来的成语定义也渐趋准确。这是我们进一步认识成语,对成语进行科学定义的重要基础。学界一般认为,成语是相沿习用具有书面色彩的固定短语,其基本形式是四字格。

  二、如何界定“常州”?

  这个似乎是个常识问题。既然是“常州成语”,其“常州”的界定,当然是常州现在的行政区划。但有的学者认为,成语故事是历史的产物,它包含的范围与内容,就不单是今天常州市域的概念,许多内容涉及到今天的无锡、宜兴、江阴与靖江等地。因此,范围应扩大至无锡、宜兴、江阴与靖江。

  我们认为,“常州成语”之“常州”,应以现在的行政区划为依据。不应以历史上的“常州”为依据。从古至今,常州的行政区划是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如果不以现代的行政区划为依据,就很难说清。成语是现代汉语词汇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对现代汉民族共同语的定义(判定标准):“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方言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简言之,我们认定的“常州成语”,在共时平面上应该是“现代和当下”的。而且,应该是进入共同语的“语汇”。这两条,缺一不可。所以,用现在的行政区划来认定“常州成语”,这是一个简单而明确的标准。

  同类书籍对“常州”的界定也可以参考。如《常州历史名人大辞典》,对“常州”的界定:“本辞典以现行常州行政区划为地域范围,包括常州下辖溧阳、金坛2市以及新北、武进、天宁、钟楼、戚墅堰5区。”这本辞典,尽管是收的历史名人,但在对“常州”的界定,同当时的行政区划,是一致的。再如《常州地名历史文化大辞典》对“常州”的界定:“本辞典原则上收录历史上常州(郡、府、路)核心区域和历史所属晋陵、武进、阳湖地域范围内产生并使用过的所有地名。地域范围相当于2010年常州市区(含天宁、钟楼、戚墅堰、新北、武进)范围。行政区划类地名收录2015年后下辖金坛区、溧阳市乡(镇)及以上地名。”我认为,该辞典对“常州”的界定,既考虑到历史,又考虑到现实。其范围同现在的行政区划基本是一致的,也是科学的。

  三、如何界定“常州成语”?

  “常州成语”,简单地说,就是成语故事发生地在常州的成语,它是汉语成语的一部分。

  照理,界定不是很复杂。但一些学者以与某个城市“相关”的成语作为某个城市成语。这就给认定带来一定的复杂性。因为,“相关”是个模糊概念,可以与人相关,可以与事相关,可以与地相关。还可以与“相关”的相关。这样,本来很清晰的“地理要素”,成了复杂的“相关要素”;本来简单的认定,变成复杂的认定。我曾主持邯郸文汇公司《中华成语博览馆展陈大纲》的编写,其中邯郸厅中成语的认定就遇到了困难。据郝在朝《邯郸成语典故集》,“本集共收录与邯郸有关联的成语1584条”,这“1584”曾作为邯郸“成语之都”的主要依据。这“1584”的收录原则,主要是相关的人和事。如九条原则之第一条,就是与邯郸、邺城“有关的帝王、将相、后妃、重臣、文治武功的业绩,叱咤风云的故事,引人入胜的异闻轶事衍化成的成语典故”。(凡例)其实,在学术上看,这是一个不很科学的认定标准,正确的标准应该是“地理要素”。比如,成语“邯郸学步、负荆请罪、黄粱一梦”等。这些成语发生地今年发生在邯郸,称“邯郸成语”也是可以的。这“1584条”绝大多数是与邯郸相关的,真正故事发生地在邯郸的并不太多。有位邯郸学者,曾著书说邯郸成语有3千多条,这就更离谱了。

  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建军在《本土成语的身份认定和阐释》一文中讲到:“确认本土成语,通常应该遵循以下几条原则:其一,始发原则。即成语的归属地必须是成语的发源地或原创地。其二,属地原则。即成语的归属必须跟着地方走,一般不跟人或事走。其三,现实原则。即成语的归属应按照现行行政区划来确定,一般不考虑历史因素。其四,排他原则。即成语的归属通常不能出现两可现象。特殊个案必须要有充足的理据。”这是他在成语文化高层论坛上的论文中的论述,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认可。这也是目前认定本土成语重要的理论参考。

  “常州成语”的认定,也是可以根据上述原则一一考证。首先,要认定是不是成语。尽管学界还没有完全一致的定义,但多数学者认定的定义还是有的。比如,大学的教科书对成语的认定,就大致一致。在大学在大学教科书里,是明确区分成语、谚语、歇后语、惯用语的,把这一类固定短语叫做“熟语”。那么,像“拼死吃河豚”,这就是比较典型的常州谚语。常州谚语也很多,很有特色。我们曾经编过《常州农谚汇释》(江苏科技出版社,2018),收入常州谚语近千条。再如,与诗人孟郊相关的成语也不少,其中“寸草春晖”出自是孟郊在溧阳任县尉时所作《游子吟》,且有故事背景“迎母溧上作”,所以,可称常州成语。同样出于孟郊诗歌的成语“走马观花”,因发生地在长安,就不宜作“常州成语”。再比如,成语“山中宰相”出自唐·李延寿《南史·陶弘景传》:“国家每有吉凶征讨大事,无不前以咨询。月中常有数信,时人谓为山中宰相。”南朝梁时陶弘景,隐居茅山,屡聘不出,梁武帝常向他请教国家大事,人们称他为“山中宰相”。比喻隐居的高贤。当年陶弘景隐居的茅山,是著名的道教圣地,位于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的薛埠镇境内,故称为“常州成语”也是可以的。成语“高山流水”,在常州有一定的影响。相传“高山流水”的故事就发生在常州奔牛。据宋代的《咸淳毗陵志》记载:“伯牙渎在县西十八里奔牛镇西二里,南枕运河,北入大江。”古时“琴渎”在镇西原奔牛中学东围墙外,渎水北流经黄泥湾入孟渎而达长江。渎口有座小桥,相传伯牙抚琴喜遇知音就在此地。这座小桥的遗址,就在沪宁铁路奔牛站附近,后人称作“伯牙桥”,桥下小溪就叫“伯牙渎”。溪中出产一种形如古琴的琴鱼,沿溪行数里即是昔年钟村遗址所在。从这些遗存看来,“高山流水”作为常州成语也是站得住脚的。据说,这个传说故事发生地有好多个,除了在常州新北区的奔牛镇之外,还有武汉市汉阳区龟山旁,有古迹“古琴台”,又名“伯牙台”,为武汉著名古迹胜地。湖北石首市调关镇,原名“调弦口”,据说得名于俞伯牙为钟子期调琴,有琴台、伯牙口地名,均有遗址。根据王建军教授“排他性原则”,只能从几个中选择一个。选择的依据就是确实是“高山流水”故事发生地,而不是与俞伯牙、钟子期相关的故事发生地。如果确实是考证有据,故事发生地有几个,我们主张可做作为多地共有。

  在成千上万条汉语成语中,究竟有哪些发生地在常州?我们应以科学的态度作考证。常州有治学严谨的传统,在认定常州成语上,我们应该有常州传统、常州精神。但无论是邯郸成语,还是常州成语,首先是汉语成语、中华成语。中华成语,应该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无论成语是否有故事,也无论故事发生地在哪里,成语,在世界语言中独树一帜,都是我们汉民族的骄傲!(常州工学院 莫彭龄)

  参考文献

  1. 《“常州成语”再探》,常州社会科学,2020年第一期。

  2. 《常州成语故事》,薛焕炳著,上海文艺出版社,2021年7月第1版。

  3. 《中国成语大辞典》,上海辞书出版社,1987年8月第1版。2007年3月修订后第1版。

  4. 《邯郸成语典故集》,郝在朝,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1997年4月。

  5. 《常州历史名人辞典》,常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常州市社会科学院编,2015年11月。

  6. 《常州地名历史文化大辞典》,马树杉主编,上海辞书出版社,2019年12月。

相关稿件

【纠错】 [责任编辑: 汤静怡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6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