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无锡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能

2021年12月12日 13:17:07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近年来,无锡将生物医药产业放置在经济发展的关键位置,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高新区,无锡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主阵地,深耕28年,逐步探索出一条与龙头企业共谋发展、多方共赢的创新生态圈发展模式。

  12月10日,位于高新区的无锡第一家全球新药研发企业迪哲(江苏)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哲医药”)在科创板正式挂牌上市,同日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太湖湾创新基地开工、35个生物医药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为无锡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政策先行加大全方位支持

  生物医药产业是支撑国家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无锡高新区“6+2+X”现代产业体系中的关键一环。近年来,无锡高新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战略部署及省市各级发展规划,陆续出台系列支持政策,加大全方位支持,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健康长效发展。

  2020年以来,无锡高新区先后制定出台《无锡高新区现代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无锡高新区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现代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试行)》,全面增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为企业在研发、生产、销售、上市、服务等各阶段靶向赋能。

  抢抓发展机遇,今年5月,无锡高新区发布《无锡高新区关于推进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发展的实施方案》,着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的“1+2+X”发展格局,即一个产业集聚区、两个创新基地、X个生态圈。

  此次开工的无锡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太湖湾创新基地,是两个创新基地之一,主攻生物医药产业孵化和创新研发;集中签约的35个项目总投资达339亿元,涵盖抗体偶联药、特殊食品、高端医疗器械、互联网医院、产业专项基金等多个领域,将为无锡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数据显示,无锡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基础不断巩固优化,发展优势初步显现。2020年,无锡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总规模达625亿元,同比增长17.3%,占无锡生物医药产业总规模的55%。

  龙头企业赋能产业生态圈

  无锡高新区打造的生物医药产业“1+2+X”发展新格局中的“X”,即是指通过“政府+龙头企业”合作模式,由龙头企业牵头赋能的若干创新发展生态圈。

  1993年,总部位于瑞典的无锡阿斯特拉制药有限公司签约落地,开启了无锡高新区现代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之路。经过多年布局,阿斯利康、纽迪希亚、通用医疗、合全药业等重点企业相继落户,不断扩大无锡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格局中“X”布局,此次上市的迪哲医药也是其中之一。目前,无锡高新区携手区内龙头企业,共同打造良好生命科学生态圈,已形成一条共谋发展、多方共赢的模式之路。

  “围绕特色优势产业链条化与集群化发展,无锡高新区通过招引世界500强企业、扶持生物医药产业链国内行业龙头、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等方式,集聚了一大批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和科技创新型企业,呈现集群式、精深化发展的良好态势。”无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说。

  截至目前,无锡高新区拥有生物医药各类企业270家,生物医药产业多年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形成创新药物及制剂、医疗器械及诊断试剂、智慧医疗及健康服务等三大主要方向的产业集群。

  目标到“十四五”末,无锡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规模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并建成长三角区域乃至全国产业特色鲜明、研发创新活跃、制造实力雄厚的现代生物医药产业高地。

  优质平台提供发展强支撑

  平台是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速优质资源集聚,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而引进优质平台项目是核心抓手。

  近年来,无锡高新区研究梳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实际业务需求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服务业务定位,建设无锡观合医学检验公共实验平台、合全药业CDMO平台、国家市场监管(特殊食品)技术创新中心等,构建起集研发转化、生产制造、临床试验、注册申报等服务于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布局。

  为进一步优化完善平台布局,此次集中签约的35个重大项目中,无锡高新区引进了瑞金长三角健康研究院暨代谢疾病产业园项目、特殊食品与营养健康研究院项目等一批平台项目,为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上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注入新动力。

  “我们希望通过平台项目的引进与建设,让生物医药企业尽可能地足不出区,就可以完成相应的创新研发和生产制造。”无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吴区委副书记洪延炜说。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无锡高新区将按照“链式整合、园区支撑、龙头带动、协同发展”的思路,以“1+2+X”空间格局为支撑,锚定“千亿产业集群”目标,瞄准产业关键环节、核心企业和配套服务,打造更具引领力的“生态圈”“朋友圈”,奋力开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无锡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新吴区区长崔荣国表示。(殷晴)

[编辑: 张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5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