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乡土人才赛技能 一等奖选手直接参评“江苏工匠”

2021年12月12日 08:58:38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2021中国江苏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赛总决赛开赛

  一等奖选手直接参评“江苏工匠”

  12月11日,来自江苏各地的53位水晶雕刻高手齐聚东海县,展示绝技绝活一拼高下,拉开了2021中国江苏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赛总决赛的帷幕。

  本次大赛由省人社厅会同省农业农村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共同主办,是江苏构筑乡土人才技能竞赛平台、创新乡土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的重要举措之一。

  大赛共设10个竞赛项目,包括陶刻、刺绣、玉雕、水晶雕刻、红木雕刻、剪(刻)纸、茶艺、盆景制作、修脚、烹饪(分地方名菜与地方名点两项)。各项目决赛分别设立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

  省人社厅副厅长朱从明介绍,乡土人才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是发展草根经济的“金种子”、带领群众致富的“领头雁”,是实现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赛是加强乡土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快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本次比赛中获得全省决赛各项目一等奖的选手,将由省人社厅授予“江苏省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师”荣誉称号,直接参评“江苏工匠”,符合条件的优先建立“江苏省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其中在职职工选手经综合考察合格后,按程序申报“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对获得全省决赛各项目前6名的在职职工选手,经考核合格,由省人社厅、省总工会分别授予“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荣誉称号。对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在职职工获奖选手,由团省委授予“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并优先评选“江苏省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对女性在职职工获奖选手,可按程序向省妇联申报“江苏省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全省决赛各项目一等奖获奖选手晋升相应职业高级技师;二等奖获奖选手晋升相应职业技师,已经具有相应职业技能等级的,晋升高级技师;三等奖获奖选手晋升相应职业高级工,已经具有相应职业技能等级的,晋升技师。由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协调有关第三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按规定分别核发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对获得全省决赛各项目一等奖的选手,经江苏省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高级职称考核认定委员会考核认定后,已具备副高级职称的,直接晋升本专业正高级职称和正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黄红芳)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155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