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省委宣讲团:不忘百年奋斗路 奋楫扬帆启新程

2021年12月12日 08:53:18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赴各地各部门展开宣讲

  不忘百年奋斗路 奋楫扬帆启新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赴全省各地各部门展开宣讲,全面深入解读全会精神,并与基层干部群众互动交流。

  12月11日,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杨明在扬州作宣讲报告。杨明从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下称《决议》)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等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阐释和全面解读。他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明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贯穿全会的主题;深刻领悟此次全会的重大政策成果,即“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实践要求;要明确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经历的“三次飞跃”,领悟“四个历史时期”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党百年奋斗的“五条历史意义”;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十个明确”以及概括我们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十个坚持”。与会同志表示,将结合扬州实际,立足本职工作,从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进程中感悟初心使命,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

  宣讲报告会后,杨明来到扬州运河大剧院与党员代表进行互动交流。扬州市委党校青年教师代表吴玲问:“如何准确、全面地理解和把握‘两个新的飞跃’?”杨明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它为当时的东方大国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找到了正确道路。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深刻回答三个“时代之问”基础上的原创性思想,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质的飞跃,进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12月9日,省委宣讲团成员,淮阴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同友走进盐城工学院作宣讲报告。韩同友深刻解读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历史意义、《决议》的重要历史地位,深入讲述了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奋进新时代四个阶段的奋斗历程、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度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特征、发展条件和时代课题,深切阐释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人走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雄心壮志、历史担当和坚定自信。他表示,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必须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增强政治自觉与行动自觉。

  在交流互动环节,大二学生冯东旭问:“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如何带领同学们更好践行六中全会精神?”韩同友说,大家首先应该认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从中汲取精神力量。身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大学生的嘱托,好好学习,努力奋斗,矢志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省委宣讲团成员,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焕明在江南大学作宣讲报告。刘焕明用生动的语言深入阐释“两个确立”,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全党就有定盘星,全国人民就有主心骨,中华‘复兴’号巨轮就有掌舵者,面对惊涛骇浪我们就能够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我们党就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的复杂条件下,坚持正确前进方向,乘风破浪不迷航。”

  宣讲报告结束后,刘焕明勉励青年学子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迎接挑战,接续奋斗,砥砺前行,还与师生代表就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共产党员坚定初心使命等话题进行互动交流。“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将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食品学院2017级本科生张焱群说。

  省委宣讲团成员,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在苏州高新区作宣讲报告,从深刻领会《决议》的形成和构成、《决议》的重要内容、“五个强调”的丰富内涵等三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她表示,《决议》指出,在文化建设方面,党中央准确把握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我国社会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趋势,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要让广大干部群众对这一思想理解更加深入、践行更加自觉。金洁介绍说,目前,苏州精心打造了“众说学习”宣讲团,通过系列理论宣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苏州深入实施《“江南文化”品牌塑造三年行动计划》,大力繁荣文艺创作生产。

  宣讲报告会后,金洁来到山石网科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和青年科技工作者们进行面对面交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科技研发和企业发展有什么指导意义?”山石网科行政经理张振振问。金洁表示,广大青年科技人才要把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贯通起来,结合科技工作实际,加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埋头苦干、开创未来。(李鑫津 祝洁 房雅雯 陈雨薇 吴雨阳)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154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