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农创中心亮相农业界“香山会议”

2021年12月11日 08:38:48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聚焦创新资源 培育发展路径 南京农创中心亮相农业界“香山会议”

  近日,南京国家农创中心亮相2021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举行《南京农创中心发展路径与创新资源》发布仪式。南京市浦口区副区长王礼文对其建设成效、创新资源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为创业项目带来了办公载体、创新研发、政策支持、成长服务、生活配套五大“礼包”。

  亮出“农业硅谷”亮丽名片

  南京国家农创中心在创建之初,就区别于一般的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力争走出一条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之路。3年多来,南京国家农创中心坚持“农业硅谷”目标不动摇,开辟出农业科技创新的新高地、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大平台、各类创新要素紧密结合的好载体。

  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是我国农业农村领域高端对话平台,被誉为农业界的“香山会议”。三度亮相高峰论坛,南京国家农创中心劲头更足、成绩更优、势头更猛。农创中心党工委书记、管办主任周蓉蓉表示,“农创中心将以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树立全局视野,比肩行业精英,紧跟时代发展,朝着建设‘农业硅谷’的目标继续奋力前进。”

  跑出“南京速度”亮出“南京招牌”

  集聚赵春江、邹学校、赵其国等近10个院士团队,累计签约项目200多个,入驻项目累计申报专利227件,今年企业共签约合同数超2000份;联合新希望集团、中信农业、江苏苏美达集团等成立总规模17.8亿元的农业科创基金;落地天邦集团、三主粮集团、益客农牧集团、港华农业等一批总部企业,与美国硅谷创业孵化器Plug and Play共建“国际农业创新加速平台”……全球农业科创资源快速集聚,南京国家农创中心“版图”不断扩大。

  王礼文介绍,实体运作以来,农创中心紧紧按照“农业产业科创中心”的功能和定位,以创新研发为基础,以产业技术孵化、产业化为重点,聚焦智慧农业、生物农业、功能农业三大领域,跑出了“南京速度”,亮出了“南京招牌”,努力成为江苏农业现代化重要引擎、长三角乡村振兴先行者,为全国农业发展探索路径。

  厚植创新创造创业土壤

  南京国家农创中心始终坚持制度创新与科技创新“双轮驱动”,着力形成“管理上提、建设下沉、运行统筹、市场运作”的工作格局。

  工作管理上,农创中心明确建立部省市共建机制。由农业农村部副部长、江苏省副省长、南京市市长共同作为召集人,定期研究解决南京国家农创中心建设发展中存在的重大问题。项目运营上,南京国家农创中心建立健全“管理办公室+公司”模式,管理办公室75%以上职能机构承担经济发展和打造创新生态等职责,科创投资集团具体负责投资建设任务;制定出台入园项目评估管理办法(试行),从科研投入、发展成果、经济社会效益、发展前景、制度建设等方面开展考核,实行“绿橙红”三色管理办法,对入驻企业进行动态管理,截至目前共计清退和迁出企业8家,成功打造了入驻企业动态管理良性循环机制。

  “软硬兼施”服务技术创新

  如何服务创新、支持创新、实践创新?南京国家农创中心给出坚实的答案——在软件上纵向链接科技成果供给与需求,横向链接高校院所和企业研发部门,硬件上打造重点实验室、共享实验室、检验检测中心、大数据机房等,为技术创新提供研发支撑、转化服务和应用场景。

  引导创新要素按照产业化方向集成和重构,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当下的南京国家农创中心正愈活愈新,愈活愈进。《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支持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南京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区等重大载体建设,新建一批省级农业高新区。地处南京江北新区和自贸区核心位置的南京国家农创中心,正立足区位、科教、政策等优势,助力南京建设“创新名城、美丽古都”,进一步提升城市首位度,全力擦亮“农业硅谷”名片。(徐霖晨 黄晓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52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