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省经济学界专家研讨“双循环”建言“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1年12月10日 19:17:11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11月,“江苏省经济学会第八次会议代表大会暨省社科联2021年度经济社会热点观察沙龙第3期”在南京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就“十四五”时期江苏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与对策展开研讨交流。

  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尚庆飞指出,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为未来经济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进入“十四五”时期,如何推动高水平改革开放再出发,加强与全球的深度融合,培育新动能,厚植新优势,激发新活力,推动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当前迫切需要关注的议题。学术理论界要深化研究,为解决江苏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献计献策。

  南京大学长江产经研究院院长、江苏省经济学会会长刘志彪认为,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亟待研究如何利用内需促进开放。以往发展中可通过开放来吸收国外的资源和各种要素,以此来解决国内经济运行当中遇到的问题。在新发展格局下,如果不能保持开放的思想,不把内需作为扩大开放和改革的工具手段,不愿意利用内需来扩大开放,吸引资源、技术、人才,尤其是打造开放性市场,就不能把国内市场提升起来。国内统一大市场一方面可以支撑中国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可以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市场,还可吸引国外的资源特别是创新资源到中国来为中国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在科技创新上要逐步实现关键产业技术的自主研发,在金融方面要平衡好国际收支。

  江苏省委副秘书长、江苏省经济学会顾问赵旻表示,国内大循环的关键所在,除供应链之外就是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发展的不均衡。只有补齐这一短板,整个国民经济才具备良好的循环基础。在乡村振兴中加强内循环建设更应该注重投资、缩小城乡差距。江苏农业生产具有自然禀赋优势,工业经济发达,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加快乡村振兴具有优势。“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等行动鼓励广大企业走向农村,实现优势互补、工农互补,发展农村的产业项目,这是推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创新举措。

  江苏省金融研究院院长、江苏省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先满认为,要充分发挥金融支持江苏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功能作用。发挥金融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首先要处理好金融快速发展与实体经济、民生的关系,避免金融出现脱实向虚的倾向;其次是优化配置金融资源,促进产业结构升级。金融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金融资源配置在区域、城乡之间的差距较大,金融服务江苏实体经济、民生改善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金融服务水平、服务效率不高;二是资本市场发展滞后,不能够很好适应新发展格局下的实体经济发展、制造强省建设的需要;三是金融服务的效率有待提高,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融资繁琐。金融支持新发展格局构建,要把握好金融开放在双循环当中有独特的要求和定位,加快自贸区、园区、海关特别监管区的金融开放步伐;优先满足向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集群发展所需要的金融、货币资金的供应;注意金融风险防控和金融监管方式方法的创新。

  江苏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江苏省经济学会副会长臧建东表示,从江苏的实际和特征出发,率先形成新的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应把握六个方面,一是牢牢抓住创新这个关键,大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二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低端产能过剩和高端产品供给不足问题;三是深入实施扩大内需的战略,以优质产品和服务创造消费需求,使潜在需求转化为有效的需求,全面提升内需对于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四是着力畅通现代流通体系,通过高效流通体系在更大范围内把生产和消费联系起来,全面提升经济运行效率;五是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加快构建自主可控、高效安全的产业链、供应链,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对经济增长的支撑力;六是深化国际分工,把强大国内市场作为战略资源,加快制度型开放,积极调整“两头在外”的模式,全面提升参与国际合作的竞争力。

  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逐步实现高水平的创新型驱动。 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江苏省经济学会副会长徐康宁认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数据的升级、传输和存储环节,可以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二是对数字进行加工分析形成数字产品,这是数字经济价值提升最快的地方;三是数字产品的转化应用较为成熟,比如电子商务、APP等。不足主要体现在价值链、生产链的第二阶段,市场配置资源程度不够,数字经济活跃繁荣主要体现在平台型经济和商业模式上,其背后仍然缺乏底层关键技术支持。从江苏来看,江苏数字经济发展在国内相对不足,在促进制造业和数据、数字技术的结合方面有待提高。促进产业发展和数字技术结合,要围绕基础雄厚的制造业,对其进行数字化的技术改造和提升;逐步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明确分工,在关键领域中能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继续加强国际合作。

  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江苏省经济学会副会长张为付认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进程中,江苏经济发展具有生产与储备优势、科技创新和先发优势,先进制造业发展较快,现代服务业体系比较完善。同时也面临挑战,主要表现为省域内地区整体合力不足,区域发展不平衡,连接南北的物流通道有待改善,技术创新水平和能力有待提高。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江苏要勇于担当,以高端产业服务全国,以产业发展引领全国,以服务业助力幸福生活。此外,人才资源要实现全球化,以全球视野引进高端人才。

  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宜安控股董事长蒋东良从民营企业角度出发,认为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要正确认识“变局”,企业家一定要理念创新、思维创新。二是在“变局”中“破局”,要用动态思维、循环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来对待任何事情。三是“布局”,善于从小事做起,长时间专注本企业熟练的业务;要有责任担当,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过程中,要大有作为。

  江苏省经济学会顾问、省委研究室原巡视员范朝礼表示,江苏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要坚持从本省的实际出发,我省的农村工业化道路、经济国际化道路、城市化道路都是有江苏特色的,形成双循环新格局也要具有鲜明的江苏特色。(王宇静)

[编辑: 张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152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