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无锡擘画“十四五”物联网产业发展新图景

2021年12月10日 19:17:35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12月9日,《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年)(无锡市“十四五”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专家论证会召开。会上成立《规划》评审专家组,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规划》达到了编制的预期要求,原则予以通过。

  评审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担任组长,中国通信学会物联网专委会主任朱洪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数据管理与知识工程研究所所长秦小麟等七位业内专家共同组成。无锡市副市长高亚光、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论证会现场

  现场评审专家组听取编制单位汇报了《规划》编制依据、编制过程和主要内容,一致认为《规划》层次清晰、结构严谨、观点明确,所提目标符合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产业发展实际及未来发展趋势,符合国家及无锡市国民经济“十四五”发展目标,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前瞻性、引领性和指导意义,达到了编制的预期要求,原则予以通过,建议根据评审专家组提出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

  自2009年国务院批准建立示范区以来,无锡以创新实践为引领,聚焦技术创新、应用示范、产业集聚等,坚持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引导物联网产业由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的转型升级。

  今年10月,无锡召开《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总结评估报告评审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示范区高质量完成了《规划纲要》各项目标,为国家物联网产业健康发展发挥了示范推动作用。

  数据显示,十多年来,无锡物联网产业基础不断夯实、技术创新多点突破、应用示范纵深推进、生态体系持续优化,产业营收年均增长超过27%,规模增长超13倍;集聚物联网领域重点研发机构超50家,平均研发投入强度达7.36%,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截至2020年,示范区企业承接的物联网工程已遍及全球78个国家和830多座城市,成为唯一入选“IEEE智慧城市试点计划”的亚洲城市,获批建设全国首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入围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入选智慧城市和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

  “面向未来,无锡既有信心,也有责任,在新的起点上把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这面红旗举得更高,让无锡在物联网技术的先行先试、创新应用,尤其是新技术的融合应用和新场景的先行示范等,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无锡市副市长高亚光说。(殷晴)

[编辑: 张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15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