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守拙致远,苏州“小园林”如何讲好文化自信“大文章” ——对话苏州园林博物馆馆长、苏州市拙政园管理处主任薛志坚

2021年12月10日 19:17:23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苏州园林作为中国文化的集大成者和江南历史文化的缩影典范,在传承传统文化、寄寓美好生活、讲述中国故事、促进文化交流等方面具有独特魅力和作用。

  今年初,苏州市拙政园推出园林艺术夜游体验项目“拙政问雅”,以中部花园为主体,以月为载体,通过光、音、气等现代媒介,对苏州古典园林承载的精致典雅元素进行创造性的光影呈现和细微解读,引领游人感受苏州园林的美学哲思,探寻心中的雅致生活。

  如何利用现代科技和精细管理手段,在保护苏州园林现有环境生态基础上,真正让园林成为建立在文化自信基础上的一种艺术化的生活表达?如何让苏州园林承载江南文化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近日,中国经济信息社分析师专访了苏州园林博物馆馆长、苏州市拙政园管理处主任薛志坚。

  文人园林:江南文化最重要的符号之一

  分析师:古典园林在中国传统建筑中独树一帜。如何理解我国古典园林的独特地位和价值?

  薛志坚:从历史发展的角度来看,中国园林融合了不同发展时期最优秀的文化成果,承载了大众认知的历史文化、艺术生活和科学价值,可以说是最先进的生产制造和最美好的生活体验的结合体,是古代人类文明的重要遗产。正所谓“主人无俗态,作圃见文心”,园主往往会将理想的生活方式和文心、修养融合在造园过程中,从这个层面来说,园林实际上是一种融多元艺术为一体的生活空间,是生活的艺术化和艺术的生活化。

  分析师:江南称得上是“中华民族灵魂的乡关”。如何看待苏州园林和江南文化之间的这种关系?

  薛志坚:研究认为,两晋南北朝时士大夫对游居结合的钟爱,对田居生活的向往,合力推动了江南园林的出现和发展,苏州园林是其典型代表和集大成者。以真实山水为蓝本,融入中国画的艺术表现手法,是苏州园林整体布局的一大特色,山水为骨脉、花木为毛发、建筑为眉眼,园林成为一个融合山水之自然美、造景之形式美和园主之人文美的有机整体,其“咫尺之内再造乾坤”的园林设计理念,折射出中国文化取法自然又超越自然的深邃意境。

  以苏州园林为代表的文人园林被视为江南文化最重要的符号之一,是江南人文历史传统、地方风俗的一种象征和浓缩,承载了历史悠久、传承不绝且灿烂隽永的文化积淀,也因此孕育出了苏州这座“园林之城”独特的人文精神和城市品格。而中国传统美学中独有的“雅”“朴”是苏州园林等文人园林中最为典型的布局特点,自然闲适、简洁淡泊、质朴无华也始终是文人雅士建园修宅时遵循的美学内涵。因此可以说,江南文化孕育了苏州园林,苏州园林也反哺了江南文化,两者相互浸润融合,成就了中国文化中颇具东方情韵的景观。

  苏州园林,讲好中国故事的有力载体

  分析师:目前,我国已有120余座园林落户全球20多个国家,中国园林正成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要载体。苏州园林在利用苏州多年开放发展优势,讲好中国故事方面有哪些经验做法?

  薛志坚:从全球视角来看,与西方文化中的花园相对应,园林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集结体和美好生活方式的艺术化表达,形成了与西方文化交流对话的一种独特视角,也是东西方商贸往来的一个很好的价值载体。从第一次把中国园林文化输送到海外的“明轩”,到目前海外规模最大、最完整的苏州园林项目“流芳园”,中国园林频频走出国门“圈粉”无数,不断积累着我们的文化自信。

  讲好中国故事、坚定文化自信,对于苏州和苏州园林来说是时代使命和国家责任。其中,最重要的是认识、突出并传播园林本身的价值,从园中的花草种植、景观布局,到整个园林寄寓的哲学、历史、人文理想,在世界造园史上具有独特历史地位和重大艺术价值,需要将其扩散并传播下去,把园林的故事融入到中国故事的讲述中。

  分析师:今年初,拙政园推出园林艺术夜游体验项目“拙政问雅”,这个项目蕴含什么样的创作理念和现实意义?

  薛志坚:“拙政问雅”项目的出发点在于对白天园林视觉上的形色之美进行补充,通过夜晚光影效果丰富游客的视觉、听觉和心理上的综合感受,达到精神层面的享受,从而最大化呈现园林本体的价值。为此,“拙政问雅”项目整葺开放了拙政园内部多年不曾对外开放的18亩中部花园,并精心研制游览路线,从中凝练出李宅八景和心园十五景,通过约一个小时的游览路线串联起拙政园数百年的历史文脉,将苏州园林“一迳抱幽山,居然城市间”的现实特点,转为深入探究东方文化美学的精神内核。

  分析师:“拙政问雅”在实施过程中进行了哪些创新性探索?

  薛志坚:大部分旅游目的地都把服务游客作为第一目标,最大化满足游客的旅游消费需求,在一程度上忽略了对景区自身的呵护。“拙政问雅”则把服务园林摆在和人同等重要的位置,从而把园林自身由过去的隐性位置放到现在的显性地位上来。按照这个原则,我们在游览预约机制、景区内部管理等领域不断探索,以精细科学的绣花针功夫维护着园林这幅海纳时空的诗情画卷。

  例如,“拙政问雅”项目采取全员分时预约,通过对游客接待量的削峰填谷式科学把控,让游客把“排队的时间转化为在园林里面闲庭散步的时间”,既让游客感受到园林的美,同时最大程度降低过多游客对园林带来的风险和影响。此外,夜游项目选择可拆卸、可移动的锂电池、灯光和多媒体设备,灯光设计控制在800流明以下,部分投影仪仅有几十流明,尽量维持园林内部原始生态平衡,同时通过灯光设计营造出抑扬顿挫、回味悠长的游园体验。

  破圈融合,书写“园林+”崭新篇章

  分析师:近年来,大众文化旅游消费质量水平和消费意愿不断提升,苏州园林如何回应以上新需求新变化?

  薛志坚:同质化、地产化、缺乏内涵的旅游产品已经无法满足大众文旅消费需要。苏州园林顺应这种新趋势,致力于打造人们追求美好生活方式的典范和样本。从这个角度来说,“拙政问雅”项目既是迎合游客文旅消费的一种创新旅游产品,更是符合新时代文化生产力和消费需要的高质量、高品位的文化作品,它让动中游园变为静中赏意,将旅游体验内化为游客的生活阅历和人生经验,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

  分析师:当前,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与科技、金融、会展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是一个新的突破口和增长极,“拙政问雅”在此方面有无创新探索?

  薛志坚:在跨界合作方面,拙政园积极“走出去”,探索推进文化旅游与科技、金融、商贸、会展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构建具有苏州文化特点和园林独特内涵的新时代文旅品牌。其中,2020年拙政园与中国银行苏州分行合作推出“‘中’情拙政”品牌,围绕“党建引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思路,在文化互融、人才交流、品牌共建等方面开展高水平、深层次、全方位联动,形成百年名园与百年大行的品牌聚合和文化叠加效应,打造“文旅+金融”跨界联合的典范和样本。

  在2020首轮合作年度中,双方已经合作开展了多个精品活动,例如联合为苏州地区的援鄂医护人员定制金融与文化专题精品讲座;携手组织中行苏州分行私行客户参加理财沙龙、家族信托讲解等金融“私享沙龙”;中行苏州分行还为拙政园定制雨伞、杯子、耳麦等品质物料供游客使用,引起了良好的客户反馈和市场反响。目前,双方已经构建起常态化合作机制,下一步将在手机银行端口对接、特色联名卡制发、品牌视觉形象的线下场景导入等多个领域,持续加强探索与合作。(王梦菲 李优)

[编辑: 张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15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