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交警部门警示:6个“开车小动作”危险又违法

2021年12月10日 10:26:42 来源: 扬子晚报

  开车时,看一眼手机最少需要3秒。假如以60km/h的时速开车,那么3秒钟就会“盲开”50米。这是非常危险的行为。

  正常情况下,以60km/h的时速开车,前面一旦遇到紧急情况需要刹车时,刹车的距离至少是20米。如果边开车边看手机,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刹车距离会更大,后果将不堪设想。

  开车时你会不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手机常常响个不停,总想接个电话、回个消息;手中物品不慎掉落,总想捡起来;更有甚者开车过程中打游戏、看视频……你知道么,类似这样的行为不仅危险,而且违法!驾车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视频、捡拾物品等都属于“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记者昨天从江苏交警部门获悉,最新数据统计表明:2021年以来,江苏全省21.8%的道路交通事故中,存在“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 通讯员 苏交轩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郭一鹏

  典型事故

  弯腰捡手机 车辆撞上对面来车

  盐城秀夫路与汇文路口,夏某驾车途中竟弯腰伸手去捡掉落在副驾驶座夹缝中的手机,谁料不慎误踩到油门,慌乱中又启动了定速巡航致使车速失控,加速闯灯冲向对面一辆白色SUV。撞击瞬间,两车腾空飞起,零件四散、尘土飞扬。所幸事发时,车内驾乘人员均正确系好安全带,事故导致白色SUV驾驶人左脚踝骨折。当地交警部门已排除肇事车辆驾驶人夏某酒醉驾、毒驾嫌疑。

  无锡梁清路,杨某驾车途中伸手去拿位于副驾座位上的手机,因操作不当,车辆失控撞上路边隔离护栏后,再横穿过绿化带。事发时,驾驶人杨某因未系安全带,被甩出车外受伤。

  低头赶飞虫 车辆一头冲向河里

  苏州的彭女士驾车回家途中,一只虫子从车窗飞了进来。还没来得及反应,小虫直接爬到了彭女士身上,受惊吓的彭女士本能地低头用手驱赶。谁料,正因这个“小小”的动作,导致车辆行进方向瞬间发生偏离,一头冲向路边河里。万幸,车辆在坠落过程中卡在河边缘处,未被淹没,彭女士本人在事故中没有受伤。

  6个危险小动作

  开车时打电话 捡拾物品 操作导航等设备

  抽烟或吃东西 调节座椅 与乘客嬉闹

  数据统计

  江苏今年两成交通事故和分心驾驶有关

  有些司机认为驾驶熟练,开车时会做一些小动作,实际上“分心驾驶”非常危险。江苏交警部门最新数据统计表明:2021年以来,江苏全省21.8%的道路交通事故中,存在“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

  “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也就是大家俗称的“开车小动作”,包括开车时捡拾物品、聊微信、操作导航、抽烟喝水甚至是驱赶车内蚊虫等。其中,有6个小动作最容易引发交通事故。这6个小动作主要是:开车时打电话、开车时捡拾物品、操作导航等设备、开车时抽烟或者吃东西、开车时调节座椅、与乘客嬉闹。

  “分心驾驶是将自己和他人置于危险境地,一些不经意的小动作,都很有可能导致事故的发生。”江苏交警发出提醒,拒绝分心驾驶,安全文明出行。(苏交轩 郭一鹏)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149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