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实施“交通畅行提升工程” 江苏常州用“绣花”功夫办好民生实事

2021年12月09日 19:37:21 来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江苏中心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交通拥堵治理成为城市发展不得不面对的新课题。今年来,江苏省常州市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履行主责主业,推动公安交管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坚持民意导向,聚焦精细管理,全力实施“交通畅行提升工程”,以“绣花”功夫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交通出行的安全感、顺畅性和舒适度。

  科学施划“红月亮”,安全警示“可视化”。针对大型车辆路口右转“事故易发生、发生易至死”的情况,常州公安交警精密计算、科学论证,创新施划右转警示区“红月亮”,让路口安全警示变得前置化、可视化、醒目化,既能有效提醒大车驾驶员提前仔细观察,又能提醒非机动车和行人越线危险。经过一阶段试点,常州公安交警进一步升级了“红月亮”,增设了“反光地钉”,标注“右转危险区”字样,并迅速摸排出路口大型车辆右转事故易发路口117个,增设新版“红月亮”286处,今年以来,117个路口货车伤亡事故减少11%。

  “发光Z字”斑马线,创新实行“微治患”。受根深蒂固的习惯影响,“中国式过马路”难题始终未能得到解决。在常州市区长江中路清潭路往北100米左右有一条斑马线位置非常特殊,是城市南北主动脉,车流量大、车速快,又连接多个老小区,紧邻荆川公园、清潭菜场,易造成交通事故。常州公安交警将这条斑马线纳入攻坚整改项目,因地制宜、因情施策,以“让行人慢起来,让车辆让起来”为思路,对斑马线进行全面改造升级,3月底正式启用Z字型斑马线。“Z”字型斑马线在道路中间错开分成两截,设有“向右看”、地灯、减速带等标记,能有效提醒行人过街“慢起来、转起来、看起来”、汽车“停起来、让起来”,大幅增加了机动车安全视角,有效避免视觉盲区,降低事故发生概率。

  据高德、百度地图大数据监测,今年常州中心地区主要道路平均拥堵指数下降14.5%,高架环线高峰时段交通拥堵指数下降7.3%,常州市“交通健康指数”“交通拥堵指数”继续保持全国同类城市第一方阵。(吴琼)

[编辑: 张本甫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148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