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有颜值有文化!北京冬奥“冰雪五环桥” 东大智造

2021年12月09日 07:25:08 来源: 南京晨报

  

东大供图

  2022年北京冬奥会脚步渐近,配合张家口赛区建设的冬奥“冰雪五环桥”以其惊艳的造型和浓郁的文化气息,引来众多游客前去打卡,一下子成了网红景观。据了解,这座充满创意的冬奥标志性建筑,凝聚了东南大学设计团队的智慧。

  灵动!桥梁与彩虹齐飞

  据了解,北京冬奥共有三个赛区:北京赛区、延庆赛区以及张家口赛区。在张家口赛区的相关建设中,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景观桥梁设计团队领衔设计了2022北京冬奥会重大保障项目延崇高速公路太子城冬奥“冰雪五环桥”。

  桥梁横跃于一道狭长的山谷之中,下有一条蜿蜒的小河,景致优美,地形也十分复杂。桥分两幅,一端与隧道相接,犹如从山中“飞”两条彩虹,灵动飘逸。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教授丁建明介绍,考虑到桥面不能太宽,因此将桥设计为两幅,上下行分流。结合地形地貌,经过反复现场勘探,方案最终选择两幅跨径布置不同的交错布置方式,恰好能完美跨越斜交的道路和蜿蜒的小河。桥梁与周边的地形环境和自然肌理相契合,体现了“因地制宜”的设计思想。

  韵味!穿过“月洞门”来到冰雪世界

  桥塔是整座桥的“点睛”之处,状如月洞门。车辆穿出隧道映入眼帘的是一道道圆形的月洞,穿过这个大门,就进入了令人神往的冰雪世界。

  “桥梁的设计将中国元素、奥运元素、冰雪元素都糅合在一起,最大的特色就是蕴含了许多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丁建明介绍,桥梁是进入崇礼冬奥村的入口与门户,因此在设计中引入门户概念。月洞门在中国古典建筑和园林中是一种无门禁的、用作隔断和装饰的过径门。该桥将中国传统的“月洞门”引入桥梁造型设计,形如圆月的门洞将门内的小天地与门外的大世界融为一体,反映出中国文化中“天人合一”的理念。

  仔细看,每个桥塔由内外两道同心椭圆构成,象征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奥运精神。两道圆环之间采用雪花纹理的连杆形成整体,与冬奥会冰雪运动主题相呼应。全桥五道环形桥塔共同形成五环造型,每座桥塔之间风嘴形成纵向联系,象征世界紧密相连。桥塔外圆采用银白色设计,内圆则参考了奥运五环的五色设计。

  “我们说创意的最高境界,就是这一作品只有放在这一场景下是合适的,放在其他地方并不合适,这就是最好的创意。”丁建明说。

  匠心!十几种方案的反复斟酌

  这座惊艳的五环桥在诞生之前,历经了十几种方案的遴选和反复修改完善,最终方案获得了专家组的高度认可。

  桥梁设计的小细节,处处彰显了团队的匠心和智慧。雪花纹连杆的设计,表面看是冰雪元素,却又暗藏了中国古代花窗的文化神韵。雪花纹所有线条都是倾斜的,背后是便于清洁和维护的巧思。

  此外,在环与环之间设计的风嘴,在起到分散风力作用的同时,也增加了桥体的灵动。与传统桥墩造型不同,“冰雪五环桥”的部分桥墩在设计时参考了奥运火炬的造型,象征着奥运圣火的接力传递。

  雪景衬托下的“五环桥”尽显其魅力,集颜值与内涵于一体的冰雪五环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去打卡。为了方便游人拍照,太子城服务区还专门开辟了观景摄影区。夜晚,彩光亮起,整座桥更富变化和动感,仿佛在表达着对冬奥会圆满举办的良好祝愿。(王晶卉)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45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