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749.22亿斤!江苏粮食产量再创新高

2021年12月09日 07:20:46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连续5年增产,连续8年保持在700亿斤以上

  749.22亿斤!江苏粮食产量再创新高

  国家统计局12月6日公布的2021年全国粮食生产数据显示,今年江苏粮食产量达749.22亿斤,较去年增加3.42亿斤;粮食单产达460.1公斤/亩,较去年增加0.2公斤/亩。全年粮食单产、总产双创历史新高。

  今年,我省粮食生产连续5年增产,总产连续8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江苏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并为全国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今年初,中央下达我省2021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为:粮食播种面积8120万亩、产量745亿斤。其中面积目标是约束性指标,产量目标是依据2020年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制定的指导性指标。

  我省交出的答卷,是“超额完成”!

  数据显示,2021年江苏粮食播种8141.3万亩,增加32.8万亩、增长0.4%,连续两年回升;粮食总产749.22亿斤,增产3.42亿斤、增长0.5%,连续5年增产,连续8年保持在700亿斤以上。

  粮食总产接近750亿斤的历史最高水平,对江苏而言,有何现实意义?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江苏总人口数量为84748016人,10年来继续保持增长态势。而按一个人一天两斤粮食算,一年大概需要700斤,这意味着,江苏粮食产量足以养活约1.07亿人。

  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员王才林分析指出,江苏用占全国4.6%的粮食播种面积,生产出占全国5.6%的粮食产量,说明江苏农业生产的总体水平高于全国,这也是江苏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具体实践之一。

  业内人士常说连续增产,一靠政策,二靠科技,三靠投入。除此之外,保持增产,江苏的思路是“三稳一增”——稳面积、稳产量、稳政策,增效益。

  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江苏将粮食生产目标层层分解到市县乡、到具体作物,细化省对市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指标,将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列入2021年度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突出高质高效抓示范,在全国创新提出任务备案、绿色技术、主体培育、服务责任等“四个清单”制度,建设水稻示范片688个,集成推广绿色高效技术模式20多个;提高补贴到位及时性、政策实施精准性,对2020年粮食面积增加1%以上的26个县奖补1.33亿元,对年产量10亿斤以上的产粮大县全面试行水稻收入保险;强化技术支撑、延链补链、品牌培育增效益,推广一系列省工节本高效增收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

  仓廪实,天下安。翻开我省粮食生产“历史清单”,记者也注意到有不少“老问题”“新情况”——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近10年粮食产量数据的公告中,一个最明显的变化是:江苏粮食产量在全国的位次从2011年的全国第五位下降到第八位,这可能会引起一些人的“位次焦虑”。但“深挖一锹”不难发现,河北、内蒙古、安徽在位次上超过我省,很大原因在于其耕地面积远大于我省,从单产看,我省仅次于上海、新疆、辽宁、吉林四省(自治区、直辖市)。这说明,在我省耕地面积增长潜力有限、粮食单产水平已处于历史高位的情况下,今后的发力点在于提高单产、“向技术要粮”。

  “今后要在有限的土地上,生产出更多更好的农产品,只有走科技创新的道路,才能解决好耕地和种子问题。”王才林说,要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培育更多更好的高产优质多抗农作物优良品种,进一步提高全省的平均单产水平。要进一步改良滩涂盐碱地和中低产田,培肥土壤,建设高标准农田。江苏有占全国1/3的沿海滩涂,拥有不可多得的土地资源,开发利用好沿海滩涂资源,对江苏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此外,还要继续落细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在全国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对江苏而言,做好粮食生产,不仅有“量”的要求,更要有“质”的提升。以水稻为例,我省孜孜以求,向培育“最适宜这片土地生长的水稻品种”要答案,南粳系列享誉省内外,“中垦稻100”等新品种不断通过国家品种审定。

  “蒸出来的米饭,香气扑鼻、口感好!”涟水县高沟镇种粮大户郑建国告诉记者,今年是他们第一次种植南粳9108,亩产达到650公斤,“从生产到销售,得到的反馈都非常好。”

  省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所所长张春龙认为,实现粮食生产“量”“质”并升,需要在育种、种植等一系列环节应用现代技术,“这对我省既是考验也是机遇,远比日本、近比上海,我们在‘精耕细作’上都大有文章可做。”

  “中国粮食,中国饭碗”。对江苏来说,这碗饭的成色,要好上加好!(王建朋 洪叶)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45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