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江苏扬中:“添肥加料”为企业厚植创新沃土

2021年12月08日 18:40:08 来源: 扬中市融媒体中心

     在江苏士林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处处透着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智能生产线上,一台台“高速列车牵引供电智能电缆终端”产品成功破解国外技术“卡脖子”难题,实现了进口替代。

     士林电气位于江苏省扬中市新坝镇科技园区,目前企业拥有新产品新技术成果9个、发明专利24件、实用新型专利40件、软件著作权4个,已获省双创、镇江金山英才、镇江科技创新及扬中市多个科技人才项目立项,今年又获省重点研发(产业前瞻与关键核心技术)立项。

     如今在扬中,越来越多的科技型企业像士林电气一样走上了创新引领发展之路,在这背后,是该市科技部门对企业的高效服务和有力保障。

     今年,扬中市科技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优化营商环境”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累计举办各类培训20场,走访企业100余家,发放科技创新政策汇编200余份,帮助79家企业获批科技金融贷款3.44亿。全年分三批共组织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69家,通过认定99家,通过总数和通过率位列镇江第一,目前,该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302家,实现了高企培育新突破。

    为百家企业把脉问诊开方 创新企业梯队培育渐入佳境

     “下半年销售情况如何?研发投入有多少?明年计划申报多少项专利……”日前,江苏蓝鲸新材料有限公司的测试车间内,迎来了扬中科技局科技服务小分队的再次造访,就高企申报相关工作开展调研指导。

     “我们准备明年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局经常来人给我们提供指导。”作为特色鲜明的科技创新型企业,蓝鲸新材料始终立足创新创业,公司总经理栾鹏介绍,目前企业试生产的主要产品就是此次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的压电下一代材料——压电单晶片。

     走访中,扬中科技局工作人员结合企业诉求,分别向企业详细讲解了国家、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扶持方向和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科技扶持政策,鼓励企业积极争取各级科技资金扶持,不断提升企业自主创新水平。

     今年以来,扬中市科技局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指示精神,通过组建“春风行动”暖企小分队、高新“益+益”服务团队和“小火炬”志愿服务团队,专题赴企业开展调研,征集企业技术需求122项,解决企业创新难题40件,开展高企申报培训6场,有效支撑企业创新发展。

     全力培育壮大创新主体,该局还启动了创新型企业梯队培育计划,大力实施“小升高”计划和“雏鹰计划”,截至目前,扬中已形成2家省创新百强企业、302家高新技术企业、800余家民营科技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主体梯队。

    架起企业腾飞“黄金跑道” 满足科研成果转化新需求

     “这是我们刚刚成功研发的高尖端产品轨道球阀,已交付样机3套,通过验收后客户将追加订单,预计每年可为公司增加销售额3000多万元。”江苏亿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钱玉峰展示着集团最新国产化成果。

     去年,江苏亿阀股份有限公司取得了国家CNAS实验室证书;研发的-196℃LNG深冷球阀国产化项目,通过了国家能源局和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的样机鉴定;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合作的 “LNG储卸装置用大口径高磅级超低温阀门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获批省成果转化项目。

     聚资源搭平台,力推“高大上”科研成果落地,亿阀股份在国产化低温阀系列产品开发的跨越式提升,只是该市科技部门当好院校、企业科技“红娘”,助推企业抢占创新转型 “黄金赛道”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扬中科技局一方面加快公共创新平台建设,依托省高新区,创建了华北电力大学扬中智能电气研究中心和西安交大、华东理工等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扬中分中心,为产业创新增强源动力。另一方面,着力加速100余家企业省级以上研发机构建设,吸引集聚科技创新资源,持续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带动行业进步和产业升级。

     今年,依托科技镇长团、技术转移中心、扬中市发展促进会教科文分会,扬中科技局先后组织当地企业参加“扬中-吉林大学”、上海高校招才引智“镇江日”扬中专场、镇江市海工装备产业(上海)招商会等大型产学研活动15场,共签订产学研协议40余项,河豚节签约产学研合作项目5项。

    “链式”集聚创新资源 一大批创客“孵化破茧”

     12月6日上午9时,油坊镇长旺街社区的智成众创空间。镇江豚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谢菁和基地内二十多位创业者一样,脚步匆匆,走进属于自己的小格子间内,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从都市“白领”到一名创业者,谢菁说,她一直在寻找人生价值体现的突破口。直到去年,她入驻长旺街社区的智成众创空间,创业之路从此有了明确的方向。

     作为镇江市级众创空间,长旺街智成众创空间的不断壮大离不开扬中科技部门的默默支持。目前,空间在孵创业实体34家,建成了以镇江市豚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的电商企业集聚地,年销售达1.2亿元,带动就业人数237人。

     今年以来,扬中科技局重点围绕加快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四位一体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一大批创客入驻孵化器,涌现出镇江苏电电气、江苏津谊新能源、扬中锋利研磨材料等一批创业典型。

     该市先后创成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国家级星创天地1家、省级科技孵化器2家、省级众创空间6家和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众创社区1家,催生了新材料、轨道交通、新型显示、绿色低碳等一批高科技新业态。

     接下来,扬中科技局将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速创新资源集聚,持续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不断完善科技服务体系,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政策链、服务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无缝对接,推动特色优势产业高端化、品牌化、智能化发展,为推动该市营商环境优化不断贡献科技力量。(徐岚)

[编辑: 虞启忠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144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