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一批反映南京大屠杀历史的新书发布

2021年12月08日 09:48:1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2月7日电(记者邱冰清、蒋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2021年系列图书发布会”7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日军南京暴行:德国外交文件中记载的南京大屠杀与劫后社会状况》《南京大屠杀历史研究》《南京城防保卫战》等10本新书发布。

  纪念馆与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华人教授陆束屏合作,出版了《日军南京暴行:德国外交文件中记载的南京大屠杀与劫后社会状况》。该书收录了德国外交官在南京大屠杀发生后发往德国外交部和德国驻华大使馆的电报、信件、报告等外交文件,详细记录了日军暴行和1938年初南京及周边地区的情况。

  纪念馆副馆长凌曦表示,这些德国外交文件是第一手有关日军暴行的目击证词,比美国和英国文件中的描述更为详细,有些内容是其他国家外交官没有记录的,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纪念馆还关注细菌战问题,资助出版了《侵华日军细菌战在丽水(1942-1944)》。该书整理了日军在浙江丽水发起的细菌战及导致疫病流行的情况,收录了100多位丽水细菌战幸存者的口述内容,记录了丽水民间人士对细菌战的调查,揭露日军实施细菌战的罪行。

  2018年起,纪念馆联合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江苏省社科院、南京师范大学等,深入开展南京保卫战专题研究。发布会当天还推出了几本与南京保卫战相关的新书,包括《南京城防保卫战》《南京保卫战老兵口述史》和《南京保卫战中方报纸报道(1937—1938)》。

  其中,《南京城防保卫战》一书的作者运用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档案,详细分析了南京保卫战的发生背景、准备过程、决策形成以及南京保卫战的具体过程,反映了中国官兵英勇抗战、为国捐躯的抗战精神。(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4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