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南京丁家庄小学汉字文化体验馆:邂逅汉字之美 找寻文化根脉

2021年12月08日 10:18:46 来源: 栖霞区委统战部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历久弥新。在南京市丁家庄小学就有这么一座体现汉字之美的汉字文化体验馆,让同学们在“识、知、感、玩、写、读”中探寻中华民族文化根脉。

  南京市丁家庄小学是一所政府保障房配套学校。据杨枫校长介绍,自2014年9月开门办学以来,该校每年以300余学生数、20余教师数不断扩充,目前已有48个教学班,近2000名学生。该校生源主要为保障房片区的居民子女以及部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覆盖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现有少数民族学生39名,涉及11个少数民族。为了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各民族孩子都能够感受到丁小大家庭的温暖,学校以传统文化教育为抓手,在“和合”核心理念的指引下,将传统文化、民族知识、民族团结文化融入学校的环境建设,以“汉字文化”作为核心,形成了“一馆”“两园”“十二景”的环境布局。

  2015年,丁家庄小学凭借着独具特色的校园建设,成功确立“汉字文化”特色项目,并创建了全国第一家小学校园内学生与汉字互动的体验乐园——“汉字文化体验馆”。汉字文化体验馆以儿童为本位,以汉字为核心元素,在传承中激发汉字文化的新生命。“一片甲骨惊天下”,三千年前的古人跨越时空的隔阂,将中华民族的昌盛伟大勾勒于甲骨之上。汉字馆通过“知字探源、感字探奇、玩字探趣、写字探艺、读字探韵”五大区域,拓宽了各民族学生学习汉字的渠道,系统全面地展示了中国汉字的起源、发展、演变以及应用历程。从汉字文化体验馆正式开馆至今,已接待了上万人次的来访。每一位学子及来访者透过汉字,切身触摸到中华文化的根与魂。

  丁家庄小学汉字文化体验馆除了丰富的汉字体验游戏外,还配套系列文化创意体验活动与汉字文化特色课程,旨在弘扬、传承、创新和发展中国汉字文化所展现的宇宙乾坤与钟灵秀气,以方寸天地赋予汉字文化新的时代内涵。教师们带领各民族学生识、写、说、演汉字,感受字里乾坤、文化万象。学生的书法作品多次在省市比赛中荣获金奖,学校先后被授予“江苏省硬笔书法培训基地” “南京市汉字学习研究中心基地学校”。除服务本校学生外,丁家庄小学还利用信息技术所开设的网络课程,让汉字文化体验馆的影响力辐射全国。(苏文)

[编辑: 王玥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4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