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不喜欢自己的专业怎么办? 博导一番话火上热搜

2021年12月06日 16:10:14 来源: 扬子晚报网

  原标题:“快乐不抱怨”“不喜欢就尽早离开”……南大医学院博导对新生说的话火上了热搜

  “做任何决定时,先问问自己是否做到了‘患者第一位’。”近日,一篇名为《在南京大学医学院白大衣授予仪式的演讲》的长文火上了微博热搜。长文的作者是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骨科医学中心主任医师、博导史冬泉。他在长文中鼓励医学新生“充满激情和热爱”,引发网友共鸣。“快乐不抱怨”“不喜欢就尽早离开”“有勇气为自己做决定”成为转发热门关键词。

  不喜欢自己的专业了怎么办?

  他的答案是“不喜欢就尽早离开”

  史冬泉的演讲稿之所以能火,大约便在于说出了很多学生讲不出的“真心话”。文中,他写道,“只有自己对专业充满热爱,才能有足够的动力在枯燥的学习中感受到乐趣……一旦不喜欢,那就只有抱怨,那就只能度过抱怨的一生,还要牵连家人。所以,不喜欢就尽早离开。”史冬泉拿自己的学生作为案例,“我非常佩服我的一个学生,他有天跟我说,这样的生活不是他想要的,他想去从商炒股。非常支持他,给他办了一场辍学礼。只有有勇气做选择,才能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事业。”

  图片医生和病人之间的“供不应求”是作为医生常会遇到的问题,“病人很多和每个病人分到的时间减少,这两个常常让我们很矛盾,应该怎么去做选择?难道这么多病人过来,要把他们晾在那边吗?或者说要坚决不加号?对于医生来讲看到这样很难受。”史冬泉选择增加人手,增加预诊的程序,同时向医院申请多开诊室,“早上7:30医院门一开,我的门诊就开始上班,一直到下午一两点,尽量让每一个病人都当天能看到病,更加有序、更加高效。”早开晚停是史冬泉做出的选择,在他看来,“做任何决定时,先问问自己是否做到了patients first(患者第一),只要目的纯粹,出发点简单,相信作出的都是正确的选择。”

  “好医生!”网友的评论和转发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就是这三个字。行文直率,敢作敢当,还能尊重学生的想法,史冬泉火上热搜,网友们一点都没觉得奇怪。

  记者联系上了史冬泉医生,他表示,火上热搜,希望能传递正能量。“从医生的层面来讲,我看到上热搜以后,看到了大家对我的认可,包括对专业的热爱,包括做一个好大夫,希望更多的人对医生有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善用新媒体向大众科普医学知识

  同名抖音号曾收获千万播放量

  其实,这不是史冬泉第一次出现在新媒体社交平台上。此前,他就带着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听泉说”、抖音号“史冬泉医生”多次出现在大众视野中。“我记得有一条抖音播放量大概两千多万,也就是说有这么多人通过这条视频获取了正确的专业知识,这让我觉得这一切都值得。”

  上门诊、查房、做手术,还要去南大医学院带博士生研究生、给本科生上课……史冬泉的生活已经医院、学校、家三点一线了,哪里还有时间做科普账号呢?记者带着疑惑问史冬泉,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早上晨会之前大概有40分钟,两台手术中间有40分钟,我们如果是5台手术的话,中间有4个间隔的碎片化时间,相当于160分钟碎片化时间。我仔细算了一下,一天中的碎片化时间拼凑起来有两个小时,一天两个小时,一周就是14个小时,如果一天算7个有效工作时间,相当于一周多了两天的时间,一年按50周计算的话,相当于多了100天。”

  史冬泉用多出来的100天跟研究生探讨课题、备课、回答病人在互联网医院的提问。“来过我门诊的病人都知道,我不是坐着看诊的,基本上在整个看病的过程,可能有时候七八个小时我都是一直在走动,每次门诊的步数几乎要10000步以上,每天也会穿上防止静脉曲张的袜子,这可是我作为骨科大夫的自觉。”

  “每条视频都是来自一线的案例。”史冬泉举例,“比如刚发的‘半月板损伤到底要不要手术’视频,这是很多病人的困惑。有一个病人看了10家医院,5家医院让他手术,5家医院不让他手术,他就困惑了。我们就用他听得懂的形式给他讲,这就是很好的分享。”

  一家子都是南大医学院的学霸

  全家的SCI论文加起来将近200篇

  出现在南大医学院新生白大衣授予仪式上的史冬泉,有着双重身份,既是同学们的老师,也是学长。作为从南大医学院走出的优秀毕业生代表,史冬泉如今已是南大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骨科医学中心主任医师,还曾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江苏省五四青年奖章,已经发表相关SCI论文113篇,其中有多篇顶刊文章。

  这位来自南大医学院的学霸,一家子都是知名“大V”。史冬泉的夫人魏嘉今年甚至收获了比丈夫更高的社会关注:16岁上南大,25岁博士毕业,鼓楼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魏嘉不仅是“最年轻博导”,青年长江学者,更是“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对此,史冬泉表示,越“红”责任越大。“忙”是这个学霸家庭最日常的状态,“因为我们对这个专业都非常热爱,所以平时经常会一起交流一些就医的故事,也会探讨一些医疗知识,虽然她是肿瘤学的,我是骨科学的,两个领域可能会有一些不一样,但是在对疾病的探索方法学其实是相通的,所以我们也会经常交流一些新的发现,看看能不能用到我的一些发现。”

  史冬泉和记者聊起他的学霸家庭日常时:“也是因为太忙,所以一有空基本上都是陪娃。周末偶尔会去看看电影,平常晚上回家都是在各自的书房看书。电视在我们家是可有可无的,有空一起追个剧都是开倍速,哈哈哈。”(杨甜子 实习生李佳妮)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136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