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电梯事故多发怎么破?智慧管理平台实现有效监管

2021年12月06日 13:05:0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12月6日电(记者沈汝发)近年来,随着电梯的广泛应用,电梯事故呈现多发趋势。南京市部分企事业单位运用的智慧管理平台有效降低了事故风险。

  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关于2020年全国特种设备安全状况的通告》,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拥有电梯786.55万台,全国共发生电梯事故25起、死亡19人。电梯事故原因分析显示:涉及违章作业或操作不当5起,设备缺陷或安全部件失效或保护装置失灵等原因6起,应急救援(自救)不当1起,安全管理、维护保养不到位1起。其中,电梯类事故的主要特征是坠落、碰撞、挤压等。

  针对电梯事故多发的情况,南京上铁电子工程有限公司研发了一种电梯健康大数据智慧管理系统,在南京火车站等单位应用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了铁路相关部门的科技成果技术评审,并参与了铁路行业电梯远程监管标准制定,截至目前未发生电梯事故。

  “电梯安全健康智慧管理平台,犹如智慧大脑一样。”公司负责人倪斌介绍说,电梯安全健康智慧管理平台主要由单台电梯的态势传感端、安全监测传感端、安全制动传感端、区域综合传感器、音频源传送器和后台反馈计算中心、视频指挥处置中心组成。

  倪斌说,公司先后获得了7个产品专利和24个软件著作权证书,并已获得知识产权管理体系GB/T29490-2013认证。这一系统符合南京市电梯安全条例(2021修订)标准,汇集了电梯运行监测、维护保养等数据,实现电梯基础信息查询、运行状态监测、数据统计分析等功能,并在此基础上添加环境温湿度监测等功能,对电梯安全实现更完善的监管。(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5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