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常州市立法规范出租房安全管理

2021年12月06日 10:51:33 来源: 常州日报

    连日来,市人大常委会带领工作专班深入新北区、武进区等地,开展《常州市出租房屋安全管理条例》立法调研并召开听证会,为明年立法做准备。

    《常州市出租房屋安全管理条例》是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的立法调研项目。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监察和司法工委,市公安局、司法局、住建局以及消防救援支队成立了立法工作专班,目前已进入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起草后的修改阶段。一周来,工作专班先后赴新北区三井街道汇丰社区、天山花园,武进区南夏墅街道大学新村、前黄镇漳湟村委沈家塘等地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调研发现,我市房屋租赁中存在着比较突出的一些问题,如房屋租赁备案率较低,对“二房东”缺乏有效管理;“群租房”房屋安全、消防隐患较为突出,“短租房”特别是通过互联网平台运作的“网约房”治安管理存在难度;“群租房”“短租房”的安全、卫生、噪音扰民等投诉增多。

    调研也发现,常州市个别小区的一些做法值得借鉴,如出租房屋较为集中的单元,多方筹集资金安装高空抛物监控设备,防止高空抛物危险;公安机关组织成立了群租房管理协会,出租人加入协会开展行业自我管理,出租房屋内的公共区域安装监控设备和烟雾报警器,社区民警可实时查看人员进出公共区域情况;群租房的入户大门备用钥匙留存给社区民警,便于紧急情况下的人员疏散。

    工作专班将结合实地调研的情况,对条例草案做进一步修改。(刘一珉 乔璐)

[编辑: 沙芳如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134945